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老龄保健 > 正文
六旬女子擅自过量吃钙片患上高钙血症 医生这样提醒
2022-05-23 09:42:13 刘蓉 通讯员 彭钦平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彭钦平)保健品成为越来越多人在养生方面的首选,尤其是钙片,有人因此吃出了高钙血症。医生提醒,任何保健品在服用前都应先咨询医生。擅自长期大量服用,可能会干扰身体正常的代谢功能,危害身体健康。

年近六旬的孙女士年轻时曾经左手臂骨折。听人说身体缺钙容易骨质疏松导致骨折,害怕再次骨折的孙女士因此养成了喝牛奶的习惯,每天会喝约800毫升的牛奶。去年,孙女士的女儿从外地回来看她,给她带了不少礼物,其中有钙片、维生素等保健品。不想辜负孩子的一番心意,在爱喝牛奶习惯不变的同时,孙女士根据说明书每天早晚各一粒,连吃了几个月钙片。半个月前,她出现了食欲不佳和便秘的状况,观察几天仍未好转,在厦门前埔医院内科检验发现她的血钙指数偏高,患有轻度高钙血症,可能跟她服用钙片和长期每天大量喝牛奶有关。

前埔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黄炳峰提醒:补钙也是有讲究的。成人钙摄入量为每天800-1000毫克,每日钙摄入量大于2000毫克,可能导致高钙血症,引起便秘或使软组织的过度钙化发生风险增大。血液中过量的钙如果在心脏冠状动脉血管沉积,可形成斑块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引发心脏病等。即使是骨质疏松的人群补钙,过大剂量也会加重肾脏负担,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应长期规律服药以控制病情,切不可用保健品代替药品来治病。

更多》图片新闻

“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可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

“福”文化,进了上海亚定点医院

福州队护士方舱守 “沪”忙

护士节,更是“舱友”节

平凡天使(二)|省立医院援沪护士:他们把爱和温暖洒满方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