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母婴保健 > 正文
幼童反复尿路感染 医生巧手用阑尾“搭桥”解隐疾
2022-05-18 14:50:00  楚燕 通讯员 陈苹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陈苹)幼童输尿管梗阻反复尿路感染,在医生的巧手下,一个看似没多大用途的器官——阑尾成为连接输尿管和膀胱的“桥梁”。患儿术后恢复排尿通畅,近日已康复出院。

6岁女孩萱萱(化名)出生不久被诊断为先天性巨输尿管,5年前在老家进行了输尿管裁剪及膀胱再植术。这几年,萱萱反复尿路感染。最近,她来到厦门市儿童医院(复旦儿科厦门医院)泌尿外科求诊。医生检查后发现,萱萱反复尿路感染的原因是输尿管梗阻没有完全缓解,且合并输尿管末端最高级别的5级反流,输尿管长度不够,增加了手术难度。

据介绍,输尿管长段病变的修复重建,对手术医生来说是严峻的挑战,尤其是小儿腹腔镜下微创修复手术。手术难点在于,要选取合适的组织结构来替代部分输尿管。其中,阑尾替代是效果较好、并发症较少的解决方案,也是难度极大的微创手术。

泌尿外科主任周维联系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专家会诊,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术中,周维发现萱萱可用的健康输尿管所剩无几,于是仔细分离阑尾,用保留血管的阑尾替代病变的输尿管,作为连接输尿管上端和膀胱的“桥梁”,还在膀胱内埋置了一段阑尾来抗反流,恢复排尿通畅。这项微创手术耗时4个多小时,出血量极少,患儿肚皮上只留下数个3.5毫米的“钥匙孔”。

据悉,去年厦门市儿童医院在省内率先开展儿童肠代输尿管微创手术以来,已常规开展该手术。

更多》图片新闻

“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可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

“福”文化,进了上海亚定点医院

福州队护士方舱守 “沪”忙

护士节,更是“舱友”节

平凡天使(二)|省立医院援沪护士:他们把爱和温暖洒满方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