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记者探访宁德市区部分医院
2022-05-16 10:40:43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5月13日,记者走访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宁德市中医院了解到,市区各医院在做好科学防控、支援我市多轮核酸检测的同时,正常有序开展各项诊疗,做好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全力保障市民就医需求。

查验“两码”入院把严就诊关

当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在门诊楼入口处看到,院前设立了两道防线,先由志愿者查看就诊人群的行程码、询问流行病学史,再由安保人员协助扫健康码、测温,有序进入医院。在排队区域,地面有一米线距离标志,道路两侧用特大号字体标注温馨提示,还有喇叭循环播放提醒市民戴好口罩,出示“两码”等信息。同时,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在医护人员的协助下刷身份证进入。

门诊大厅人流量虽然不少,却没有出现人群聚集的现象,大部分患者直奔目标科室,不在大厅逗留。

“这得益于我们采用的线上预约就诊。”市医院门诊部副主任黄招美介绍,目前,该院大力推广线上预约、分时段就诊方式,一方面可为患者节省现场排队取号的时间,另一方面能够避免排队人群聚集的情况,防止交叉感染。对于部分老年患者,医院则安排医护人员引导其挂号、缴费和取药。

为保障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两不误,门诊实行一患一诊室。当日上午,市民王女士带着女儿前来就诊。她告诉记者,孩子前天晚上出现腹痛,原先担心疫情期间看病会不方便,没想到就诊过程很顺利。

落实“一人一陪护”加强住院管理

随后,记者来到宁德市中医院,只见扫码提示牌摆放在入口两侧,入口处设有电子扫码测温闸,并有专人负责查看入院车辆和行人的健康码、行程码。发热患者通过入口处的专门通道,直接前往发热门诊。在预检分诊通道,患者有序排队,彼此之间都保持一米间隔。

市中医院副院长卓超介绍,除了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举措,目前,该院持续加强住院病人的管理,为减少患者和家属不必要的外出,医院设立了物资转运点,由护理人员协调帮助患者订餐、取餐、分餐。同时,考虑到“一患一陪护”政策下,确实存在护理困难的患者,如儿科患者、骨科患者等,院方加派相关科室的护理人员、护工队伍,帮助家属更好地照顾患者。下一步,该院还将进一步落实“每日一报”制度,确保掌握病人的去向、接触史等信息。

医疗机构作为疫情防控的哨点和重要阵地,既要保证群众能够正常就医,又要确保不发生院感事件。记者了解到,自3月以来,全市各医疗机构持续加强值班值守力量,努力优化服务流程,大力推进预约诊疗和互联网诊疗咨询,同时,还派出大量医务人员到隔离点、学校、基层社区、交通场站、要道路口等处,执行医疗保障、核酸采样等任务。目前,随着疫情逐渐平稳,各大医院也都在科学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开展诊疗服务,针对特殊患者提前做好应急措施,规范开展各种救治,全力保障市民正常就医需求。

市医院医务部负责人薛青介绍,在做好门诊患者就诊安全的同时,医院还对住院病区实行24小时入口管理,落实“一人一陪护”,谢绝探视,严格凭健康码绿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陪护证、入院证出入管控,新入院患者凭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办理住院手续。

呼吁市民群众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筑严密防线

记者了解到,3月初至今,市医院严格落实在院人群每日核酸措施,采样对象包括医护人员、实习进修生、食堂职工、行政人员、第三方人员、患者以及家属等群体,每日核酸采集量均超6000人次。“加大投入,才能实打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院感科负责人方桂桔说,目前,该院在每个科室都设立了院感兼职督导员,开展常态化院感督察,先后对2000余人开展院感培训,为我市院感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为更好地保障医疗安全和院感防控工作,市医院呼吁市民朋友共同行动,按照宁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关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医疗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诊前做好线上预约,就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等个人防护,不要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就医后立即离开医院,减少在医院逗留时间。(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更多》图片新闻

致敬最美丽的她们

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充分发挥青年医护主力军作用

龙岩血站血液库存告急!龙岩学院师生挽袖为生命“加油”!

鼓楼核酸检测采样点启用小方舱

“白衣天使”爱撒西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