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能武能医的体育老师方传杰:将太极融入中医正骨
2022-05-16 10:38:40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比对脚位,定好位置,自下而上猛一推压,再揉压几下,原本高低脚的同学再行走时已基本恢复正常。近日,记者在鼓楼区观巷支弄的杏林武坊,见证了福州格致中学高级教师、市武协副秘书长方传杰“武医”的神奇。

方传杰(右二)介绍武医文化。

“我1992年考入福建师大体育系,学习武术和中医正骨。”方传杰说,他主修太极拳,还参加了师从“武医宗师”郑怀贤的陈艳贞老师办的“运动创伤专修班”,学习中医基础、伤科推拿、骨关节病损康复等课程。

方传杰苦练3年才出师,毕业后被福州格致中学录用,成了一名体育老师。他坚持教学生打太极拳,并尝试将武术与中医文化结合,让学生更加喜爱中华武术文化。

2015年,在学校和福州市武术协会的支持下,方传杰首次将中医康复理疗文化引入校园,在格致中学开设“中医脊柱调理与运动康复”校本课程,至今已培训7批学生修习武医理论。许多学生后来报考了中医类院校,助力传承武医文化。

方传杰在学校旁边开了一间杏林武坊,一边指导、培训更多中医康复理疗人才,一边为有需要的学生、市民服务。

采访当天,一名学生正好来找方传杰。“这孩子天生有点高低脚,其实是骶髂关节旋移,不是骨头一长一短造成的,有得治!”诊疗时,方传杰轻轻推拉模拟,确认学生是否需要正骨。

“用太极的一股巧劲,顺着位就扳回去了。”方传杰感慨道,中医正骨理论和太极的柔劲是“天生一对”,能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既传承发扬了武医之道,又让市民得到实惠。

在学校,不少学生私下里会叫方传杰“武术高手”“推拿神医”,而在不少残障人士眼里,他是和蔼可亲的“方老师”。十几年来,他坚持向福州盲人群体传授太极拳、推拿技巧,秉持习武学医的初心担任教学志愿者。

从2011年我省首个“残疾人开放日”开始,方传杰就为盲人群体开课教授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现在已惠及近千名盲人。

“很多从事推拿的盲人没有进行过专业辅导,我觉得自己必须出一份力。”方传杰表示,2011年起他就和福建省盲人按摩协会,义务指导盲人提高按摩技术,提高他们的生存技能。(记者 蓝秀楠/文 叶诚/摄)

更多》图片新闻

致敬最美丽的她们

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充分发挥青年医护主力军作用

龙岩血站血液库存告急!龙岩学院师生挽袖为生命“加油”!

鼓楼核酸检测采样点启用小方舱

“白衣天使”爱撒西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