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老龄保健 > 正文
漳州:推动中医资源下沉 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2022-05-10 09:27:18 李伟 来源:闽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推动中医资源下沉 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全市共有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建设项目118家

基层是中医药服务的主阵地,也是中医药生命力所在。近年来,漳州市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原则,以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建设为抓手,推动优质中医资源下沉,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建设项目118家,覆盖95.5%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9%的乡镇卫生院。去年,全市6个省级精品中医馆建设项目顺利接受省卫健委专家组评估验收,为全省设区市最多。

据悉,自2015年起漳州市便将基层中医馆建设作为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主要任务之一,2018年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建立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市卫健委将基层中医馆建设列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定期召开基层中医馆建设工作会议,建立健全跟踪督查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中医馆建设顺利开展。基层中医馆通过招聘中医药专业人才、选派人员参加中医师承或到市、县级中医医院进修学习,或与市县级中医院建立医联体或对口帮扶关系,有效解决了基层人才不足问题。

在芗城区东铺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墩卫生院、龙海区榜山卫生院的先行先试下,全市基层中医馆建设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发挥了“中医馆”品牌效应。近年来,在基层中医馆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这既减少了上级医院接诊压力,也降低了百姓医疗费用,使中医药服务真正惠及百姓,服务基层。此外,中医馆还肩负起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宣讲任务,开展冬病夏治等诊疗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对中医药文化的知晓率、认可度,营造基层中医药发展良好氛围。(闽南日报记者 李伟)

更多》图片新闻

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充分发挥青年医护主力军作用

龙岩血站血液库存告急!龙岩学院师生挽袖为生命“加油”!

鼓楼核酸检测采样点启用小方舱

“白衣天使”爱撒西非

致敬!援宁联合核酸检测方舱中心今日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