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闽侯高新技术医药企业逆势增长
2022-05-05 09:01:48  谭湘竹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今年一季度,在疫情冲击下,一些企业遇到发展瓶颈。位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期的福州新北生化工业有限公司产值产能却不降反升,实现35%的大幅增长。日前记者走进新北生化,了解企业逆势增长的秘诀所在。

作为高新技术医药企业,新北生化主要从栖生于海洋的节肢动物“鲎”的蓝色血液中提取变形细胞溶解物制作鲎试剂,广泛用于制药、临床以及科研等领域,用于细菌内毒素和真菌葡聚糖检测。

新冠疫苗是目前全球控制新冠肺炎的最主要策略,而鲎试剂检测是新冠疫苗出厂必检项。新北生化作为国内鲎试剂生产的龙头企业,承担了国内一半以上的新冠疫苗内毒素检测。这也是企业一季度在疫情冲击下产能不降反升的最大秘诀。“我们属于医药产业,是民生保障的重要产业,相对其他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小。”公司副总经理陈晓佳说。

相比国内其他的鲎试剂企业,新北生化还有得天独厚的科研优势。企业创始人丁友玲是国内首屈一指的鲎试剂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化学专家戚正武,国际鲎试剂方面的权威田中重则教授等专家都会定期到企业指导,为企业发展插上创新的“翅膀”。截至目前,公司已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企业研发的鲎试剂产品每一次都能走在创新前沿,今年刚研发的更高灵敏度鲎试剂就已成为拳头产品。“我们这种高灵敏度鲎试剂可以检测到非常微量的细菌内毒素,这是国内其他厂家的鲎试剂产品做不到的。”陈晓佳说。

疫情期间,闽侯县发改局、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也经常上门为企业提供暖心服务,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未来,企业还计划与江南大学联合开发重组rFc项目,实现鲎资源由自然提取到人工基因合成的重大转变。“我们的市场份额有较大增长,去年是四分之一,今年有望达到三分之一甚至更多。我们有信心在政府的引导下越做越强。”陈晓佳说。(记者 谭湘竹)

更多》图片新闻

鼓楼核酸检测采样点启用小方舱

“白衣天使”爱撒西非

致敬!援宁联合核酸检测方舱中心今日撤离!

“万能大白”,有你真好!

疫情期间福州多举措让管(封)控区内群众就医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