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膳食健康 > 正文
喝油柑茶“刮油减肥”?医生提醒:通过腹泻瘦身排毒是误区
2022-05-04 05:25:00 吴佳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消费者排队购买油柑茶饮。

厦门网讯 (文/图厦门晚报记者 吴佳)近来,茶饮界掀起一阵油柑茶风潮,让原本小众水果油柑,成为今春网红。因为食用容易导致腹泻,被不少消费者奉为“瘦身新方法”。

专业人士提醒,腹泻不等于瘦身,也不是排毒,消费者应根据个人体质和医生建议,谨慎饮用。

走访

油柑茶线上线下走红有些人是为了“刮油减肥”

记者走访多个商圈后发现,除了号称超浓缩的纯油柑茶,还有和其他水果组团的茶饮料,比如柠檬就是最常见的搭档。“解渴润肠还能补充维C。”SM广场某茶饮店店员称,最近这几款油柑茶卖得特别好。记者在附近观察约30分钟,发现在进店购买的消费者中,入手油柑茶约占七八成,以青年男女为主力。

除了线下各饮品店,线上外卖平台的销售也热度不减。记者在某外卖平台输入“油柑”,以销量排序发现,页面排名前十的均为茶饮店,不少产品焦点图上还标出“热销”“好评”“人气飙升第1名”等关键字。

记者采访了数名购买油柑茶的消费者,发现有些人是跟风打卡,有些人是冲“油柑能治便秘”入手,还有些人是以“刮油减肥”为目的购买。

在某茶饮店记者注意到休息区一位年轻女士正拍照在社交平台打卡,她表示,以前都吃腌油柑,还没喝过油柑茶饮料呢,跟风买来试试。“据说喝了能跑厕所,还治便秘。”在某茶饮品牌点餐台前,有消费者这样议论。

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帖称:“好喝,喝完喉咙舒服”“肚子一直咕咕叫,跑厕所好几次了”……腹泻竟被部分网友奉为减肥的另一种方式,他们声称,油柑茶等于“窜稀神器”,比任何刮油的饮品都有效。

记者进入某品牌油柑茶的推荐页面,发现商家标注:部分人群初次食用可能会出现腹泻等不适症状,不建议孕妇、儿童和肠胃不适人群饮用。

提醒

油柑一天吃三五颗即可 单次食用不要超过100克

腹泻能瘦身?腹泻能排毒?为此,记者采访了两名医师,他们均表示,这是认识误区,腹泻不仅不能瘦身排毒,还对身体有极大的损伤。

“一定不要想着通过腹泻可以瘦身、排毒。”明承中医的中医师秋冬在采访中表示,腹泻只是身体水分及电解质的丧失,并不是减脂。长时间腹泻容易致人体电解质紊乱,严重的还可能引发生命危险。他强调,脾胃功能正常,人体代谢能力强,才能瘦身。

“腹泻不能减肥,严重还会脱水。”擅长消化内科治疗的华医馆主治中医师曾毅龙也在采访中提醒,油柑虽好,食用也要注意量。腌油柑一天吃三五颗也就够了,如果出现腹泻一定要暂停食用,严重的要尽快就医。

“单人单次食用最好不要超过100克。”秋冬表示,油柑性微凉,有胃溃疡、肠道虚寒的人群建议不要食用。他也提到,经常抽烟、喉咙干燥及晨起干咳的人群,适量食用油柑可以利咽生津,而肠燥便秘、肠道有火的人食用则有润肠作用。

【名片】


油柑,有些地方也叫牛柑子或余柑,是一种绿色的、圆圆的果实,在我国作为中药已有2000年的历史,其根、茎、叶、果都具有药用价值。

新鲜的油柑大多数人吃不习惯,腌成咸口油柑入口很解腻。在闽南街边,常能看见腌油柑的身影,是一道夏日爽口小吃。

更多》图片新闻

“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可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

“福”文化,进了上海亚定点医院

福州队护士方舱守 “沪”忙

护士节,更是“舱友”节

平凡天使(二)|省立医院援沪护士:他们把爱和温暖洒满方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