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膳食健康 > 正文
喝减肥咖啡能“躺瘦”?食安专家提醒:小心有禁药
2022-04-28 10:50:00 高金环 通讯员 韩嵩松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文/厦门晚报记者 高金环 通讯员 韩嵩松 )“躺瘦”是部分减肥人士的终极梦想。五花八门的减肥产品应运而生,如减肥巧克力、减肥糖果、减肥胶囊,瘦身咖啡……喝着咖啡,吃着糖果、胶囊真能减肥吗?厦门市食安委专家、厦门市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主任骆和东提醒,吃减肥产品,要小心留意产品是否被违法添加了违禁药物成分。

减肥产品含违规药物 类似事件已有多起

3月18日,上海警方发布通报称,浦东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生产、销售添加违禁成分西布曲明的减肥类食品案件,抓获生产人员曾某某,销售人员周某某、郭某某等32名犯罪嫌疑人。该通报中的“郭某某”系曾被捕入狱5年的郭美美,她在直播间和微信销售该类减肥食品。

减肥产品违规添加西布曲明,绝非个例。今年2月,有媒体报道,广东一名3岁儿童误吃了家里大人吃的“减肥巧克力”之后,出现失眠、双手颤抖等症状。医生检查发现,这款巧克力添加了“西布曲明”。

去年,多地披露查处减肥食品违规添加西布曲明的案件,相应产品如“果蔬纤维营养片”“内供溶脂丸”“纤体魔力咖(咖啡)”及“纤体S酵素”“纤SO减肥瘦身糖果”等,有的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

西布曲明副作用大 严重者可致死亡

西布曲明,其实是一种被明令禁止添加到食品中的处方药,原用于治疗肥胖症,但副作用大。

骆和东说,有人吃完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药品或食品后,会出现失眠、口干、头疼、便秘、血压升高、心率加快等不良反应,严重者可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而导致死亡。

早在2010年,原国家食药监局就要求国内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及原料药。

除了西布曲明,还有不少药物会被不法商家掺入减肥产品中。如抑制食欲剂,抑制大脑的食欲中枢,减少热量摄入;利尿剂和泻药,快速排泄身体水分,制造体重减轻的“假象”;能量消耗剂,刺激新陈代谢,减少脂肪在体内的堆积。骆和东说,这些药物虽有减重作用,但同样副作用明显。

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市民在购买服用减肥产品时,一定不要盲目,不能只要“瘦”,不要“寿”。

尽管有关部门一直保持高压监管态势,仍有一些不法商家看中了西布曲明等违禁药物成分“成本低、见效快”的特点,用“糖果”“巧克力”“咖啡”等概念作为产品外衣,生产销售违法产品;利用各种直播平台、微信朋友圈、电商平台、搜索引擎广告等渠道宣传销售,甚至将这些违法产品伪装成来自“德国、日本、韩国”的进口减肥药。

国家明令禁止宣传保健食品具有药品功能,保健食品应具有保健食品标识和批准文号。消费者应注意甄别披着保健食品外衣的假药,应通过正规渠道和在专业指导下购买减肥产品;服用减肥产品若出现不适,及时就医。有条件的话,可把相关产品送检。

骆和东提醒,吃动平衡才是真正的减肥妙招,建议“管住嘴,迈开腿”,少吃高能量、高脂、高糖食品,同时增加适当的体力活动;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定量服用正规的减肥药品。

更多》图片新闻

“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可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

“福”文化,进了上海亚定点医院

福州队护士方舱守 “沪”忙

护士节,更是“舱友”节

平凡天使(二)|省立医院援沪护士:他们把爱和温暖洒满方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