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武夷山市立医院多学科协作成功救治一名复杂内出血患者
2022-04-27 16:17:23 占婷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占婷)人体的血液在正常情况下占体重的7%-8%,按成人体重60kg计算,血量约为4200-4800ml。当出血量达1500 ml以上时,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神志不清,甚至出现昏迷症状。当出血量达4800ml是什么概念呢?相当于人体的血液都快没了!

近日,一名近40岁的育龄期女性患者以“停经54天、腹痛1天”为主诉急诊入院。入院时中重度贫血、有腹水,查尿妊娠阳性,考虑腹腔内出血可能,妇产科立即行腹腔镜探查术,术中见子宫双附件无明显异常。探查上腹部见肝区大量血块,考虑上腹部出血。

为进一步明确活动性出血部位,精准有效进行止血治疗,术中请普外科上台会诊,探查见右上腹后侧胸壁与膈肌交界处见活动性出血,遂止血治疗,但止血困难,术中患者出现心跳骤停,遂立即停止手术,予以心肺复苏、肾上腺素、阿托品等药物抢救,并进行电除颤后心跳复率,生命体征相对稳定,继续腹腔镜下止血术。

数小时后,仍见活动性出血,在止血困难、常规止血方式效果不理想的情况下,院长林清飞提议行血管介入。经过妇产科、外科、ICU、心血管介入科、手术室和输血科等多学科的通力协作,最终行经皮膈动脉栓塞术,并成功血止,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术中出血4800ml,输血8.5u,总入量5951ml,术后转ICU继续生命支持。

该病例报告提醒我们,一是针对不明原因的出血,血管造影及合适的辅助检查手段对明确病灶部位,及时诊断,降低误诊率和挽救生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另当术中止血困难,常规方式无法止血时,血管介入手术创伤较小、精准定位,并可有效止血,是很好的选择。二是多学科综合治疗模式在危重症病人抢救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打破学科壁垒的同时,能够有效推进学科建设,实现各科资源和优势的最大整合,提高诊治质量,从根本上降低医疗费用,大大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更多》图片新闻

鼓楼核酸检测采样点启用小方舱

“白衣天使”爱撒西非

致敬!援宁联合核酸检测方舱中心今日撤离!

“万能大白”,有你真好!

疫情期间福州多举措让管(封)控区内群众就医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