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疾病控制 > 正文
漳浦县医院核酸采样队:刺桐花开,援助有我!
2022-04-25 16:35:03 蔡巧燕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巧燕)4月1日-5日,在泉州疫情防控攻坚阶段,漳浦县派出51名核酸采样人员3次驰援泉州晋江,其中漳浦县医院21名。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支援队三次星夜出发,在黎明前抵达泉州晋江,与泉州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4月19日上午,漳浦县51名支援泉州晋江核酸采样队员结束隔离观察期,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刺桐花开,援助有我,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终于换来泉州“摘星”!

谢德平 漳浦县援助泉州核酸采样队队长

“接到通知,凌晨1点45分集合,2点出发!大家抓紧时间休息!”“我们这边的采样点任务完成了,还有哪个采样点需要帮忙?”作为此次漳浦县援泉核酸采样队总队长,漳浦县医院手术室副护士长谢德平身兼数职,带领队员们奋战抗疫一线。他即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即是上下沟通协调的“纽带”,也是这支队伍的大管家和主心骨。每一次出发前,队员们在抓紧时间休息时,谢德平还要与当地负责人进行沟通,传达上级命令,备好防疫物资。凌晨1点多,他又第一个起床,逐一叫醒队员,联系车辆,整装待发。到达采样现场后,他高效完成自己的采样点任务后,哪里需要支援,他就到哪里去。队员们遇到问题时,第一个想到的人也是他。他关心每一位队员,时常提醒大家做好自身防护措施。谢德平表示,“我唯一的想法就是带领大家圆满完成每一次任务,把队员们平平安安带回来”。

黄燕瑜 漳浦县援助泉州核酸采样队队员

4月11日,是黄燕瑜的生日,还在隔离点的她,不能与家人朋友团聚,但是队友的祝福和关心让她倍感温暖。“在支援期间,我每天都过得紧张又忙碌,会在有限的休息时间里翻看朋友圈及父母发过来的小视频,听听微信语音,因为家人的支持,我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的投入抗疫工作中。”防护服内,怦怦的心跳声、急促的呼吸声,还有耳朵的嗡嗡声格外明显,这就是防护服里的世界。虽然每天要穿5、6个小时的防护服,身体很疲惫,但是想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再苦再累也值得。 “这里需要两名医护”“我们可以!”日常工作中,黄燕瑜和其他队员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干起活来不怕苦,不怕累,你需要,我配合,每天都是以最快的速度超额完成工作任务。泉州一街道负责人说:“和你们漳浦的人一起工作真是愉快!”得到认可,我们感到很自豪。 “暖心的瞬间每天都有,那一句句简单的‘谢谢’成为我们克服困难、坚持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大家万众一心、携手一起走过去,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

陈冬玲 漳浦县援助泉州核酸采样队队员

青春就那么几年,疫情占据三年。三年时间,全国人民都在不断地与疫情作斗争。陈冬玲表示,有幸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加入这场疫情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大家共同奋斗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战胜疫情”!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在这个“大白”的群体中,“90后”成了主力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肩负责任,作出表率。

3月31日晚上8时许,在科室加班的陈冬玲接到紧急通知,次日凌晨两点集合,支援泉州。4月1日凌晨五点,支援队抵达泉州晋江。那天的风很大,很冷,但“大白”们没有抱怨,队长安排队员到各个点,抵达后,暖心的志愿者为采样队员准备好了面线糊,那是黎明前的温暖。此后的每一次出行,大家都是凌晨两三点出发,下午一两点回来,然后见缝插针地吃饭。但每次看到帮忙维持秩序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好像所有的汗水在那一刻都值得。因为这场抗疫,是全民抗疫!

陈冬玲表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抗疫过程中,我们就是一群“闪闪发亮”的平凡人。”

卢艺琴 漳浦县援助泉州核酸采样队队员

接到支援通知,卢艺琴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支援泉州核酸采样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4月1日凌晨2:30,大家踩着漆黑深夜出发,随着晨曦而至,马不停蹄奔赴泉州晋江。抵达后稍做休整,大家便陆续奔赴各个小区进行核酸采样。大雨不停歇,队员们顶着寒风冷雨,穿上“战甲”后立即投入到核酸采样工作中。从凌晨到中午,平时看似娇弱的护士姐妹们,在穿上防护服踏入战“疫”的那一刻,每一个人都变成了战士,义无反顾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由于下雨比较冷,卢艺琴身体直打哆嗦,“但只要想到出门前,儿子抱着我稚气地说‘妈妈,打病毒的时候要小心,注意安全,打完了早点回来’,我就满血复活。”“我知道无数个家庭,无数个小朋友也在期盼着家人团聚,期盼着春暖花开的欢乐时刻。”4月6日,在隔离点吃着盒饭迎来30岁生日的卢艺琴很乐观,她表示,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战胜疫情,迎来最美人间四月天。

林于铃 漳浦县援助泉州核酸采样队队员

曾经,2020年的时候,疫情正值最严峻的时刻,全国上下团结一心,身为一名医务人员,在新闻上看到驰援武汉的医护队伍,渴望自己也能成为其中一员,为国家效力,为当地百姓出力。如今,2022年,泉州发生疫情,“3月31日晚上8点,我接到次日凌晨2点驰援泉州采样的通知并立即报名参加,这是我第一次外出参加支援”,林于铃表示。当天凌晨,林于铃的妈妈亲自送她到医院指定的集合点,再三叮嘱要注意安全,注意防护。“我们都是母亲的心头肉,是被家人疼爱的孩子。但穿上‘白衣战袍’的时候,我们是抗疫‘战士’”。当坐上前往泉州支援的车时,那一刻,林于铃深感责任重大,她要和队友共同面对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星夜出发,几个小时的车程便到达目的地,看着当地居民整整齐齐的排队做核酸,没有吵闹,没有拥挤,林于铃想:“这就是中国精神吧,团结一致的精神!”

陈菁 漳浦县援助泉州核酸采样队队员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以往的宁静。4月1日凌晨两点,由于担心错过集合时间,一整晚睡不着的陈菁,迅速换好衣服赶赴医院,与队友们一同出发,前往泉州支援核酸采样。

在抗疫的过程中,每经过一个地方,大家总会遇到很多暖心的人,时刻发生着一些令人感动的小细节。在采样队员工作的过程中,当地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会提醒采样队员注意休息,让大家记得补充水分;做核酸群众的一句句谢谢;领导、同事之间的互相关心等,都足以令她感动。陈菁表示,“只要能赶跑疫情,哪怕再苦再累我也觉得值得”。

疫情不可怕,大家同心协力,一起共渡难关。相信疫情很快就过去,福建加油,中国加油!抗疫必胜!

陈宝莲 漳浦县援助泉州核酸采样队队员

3月31日晚上,接到驰援泉州抗疫的通知,陈宝莲的心情既沉重又伴有些许期望,沉重的是泉州疫情严峻,每天仍有新病例增加;而期望的是在疫情当下,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4月1日凌晨2点,大家整装待发,作为支援人员的陈宝莲不是睡意蒙眬,而是士气十足。“时间就是号令”,到达晋江采集点,大家稍作休整便立马投入到工作中。当地的志愿者给队员们送来早餐,是当地最有名的小吃,面线糊。虽然那天的天气虽十分寒冷,但是每个医护工作者都被晋江人的贴心所温暖。“面线糊别怕,这次漳浦肉圆与你并肩作战!”

林文娟 漳浦县援助泉州核酸采样队队员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医护人员能够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小小力量,林文娟表示,虽然辛苦,但非常光荣。

在采核酸过程中,林文娟碰到过如下场面:上年纪的爷爷奶奶们戴着那种能取下的假牙,一张开嘴假牙就掉下来了,她和老奶奶互相看了一眼,有默契地笑了。爷爷奶奶们自嘲:“老了就是没用啊,但是能逗乐医护人员,给你们缓解压力,也是一件好事”。

此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个小妹妹和她的爸妈来做核酸,小妹妹带了一幅画送给我们,内容是穿着防护服的大白 ,写着“中国医生加油,你们辛苦啦!”当下是满满的感动,当时就差给她一个拥抱了。大家一起加油,终有一天会战胜病毒。待疫情结束,我们就能够去见想见的人、做想做的事情、吃想吃的东西、看遍祖国的大好河山。

许爱梅 漳浦县援助泉州核酸采样队队员

3月疫情突然来袭,一声号召,使命必达,许爱梅参加抗疫支援数十次。虽然有直面病毒的危险,但每次出发,许爱梅觉得无比光荣与激动!4月1日凌晨两点半,支援队伍就已经集结完毕。四点到达泉州晋江后,大家稍作休整便奔赴采集地点,开展这一天的工作。在每次采集的过程中,为了节省物资,避免增加二次感染的风险,队员们都一套防护服持续到采样结束,工作期间不休息、不间断。令许爱梅印象最深的就是“一采一手消”。那会已经不知道为多少人采过样,不知道做了多少次手卫生,虽然带了两层手套,但是酒精还是一次次在皮肤表面挥发,使两只手都麻木了。到最后解不开包装袋,拧不开试剂管的盖子。工作结束后脱下手套,才发现整双手都红肿了。但是这些小困难始终击不垮我们这群可爱的人儿,虽然面对着看不见的“敌人”,但我们信心十足,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

李育青 漳浦县援助泉州核酸采样队队员

4月1日,凌晨一点多,支援队员们在家人还在沉睡中时悄然起身,她们匆匆提上行李汇集在一起,一缕灯光在黑夜中照亮前进的道路。听着大巴启动的声音,她们远离自己的父母和孩子,为疫情防控工作勇敢逆行。凌晨一点的道路,空空荡荡,李育青体验了一把披星戴月的感觉。车开动的一刻,大家不再睡意蒙眬,而是士气十足。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奔波,天还没亮,队员们就到了泉州晋江。大家快速分配,迅速到达各自的“作战点”。在路上的时候,李育青觉得,天都还没亮,会有人来吗?但是远远就看到前方整齐地排了几排队伍,井然有序、高效运转的核酸采样现场,令人感动!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众志成城的我们,有能力并且有信心打赢这场战役!

更多》图片新闻

疫情期间福州多举措让管(封)控区内群众就医无忧

宁德一医务工作者手绘漫画 定格抗疫瞬间

有蛋糕也有礼物 泉州方舱医院里的生日这样过

福建援沪医疗队:“我们在上海挺好,向家人报个平安”

1.5万包中药汤剂助力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