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健康扶贫 > 正文
永安市开展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医疗帮扶活动
2022-04-21 16:11:37  葛坤全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葛坤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来闽来明视察重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十四五”期间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快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永安市委市政府从三明市永安总医院抽调11名高年资中级以上职称医师进入辖区各乡镇卫生院进行医疗帮扶,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满足基层群众就医需求。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永安市市卫健局成立医师下基层项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医政科。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推动并跟进医师下基层开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医师下基层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三明市永安总医院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根据医共体内各乡镇分院的实际需求,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确定支援人员,做好支援人员培训,支援人员可于不同月份支援不同单位,确保实现对口支援目标。

二是明确工作重点。重点开展技术支援和管理指导(支援医院根据受援单位情况,以及当地基本医疗服务需求,选准学科,派驻最短缺、最合适的业务骨干,通过出门诊、管病床、做手术、带教学,帮助受援单位提升上转率高、就医需求大的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能力。指导受援单位病历、处方、诊断报告、医疗、护理相关文件书写和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及院内感染管理。以患者需求为中心,结合基层实际情况,推广临床适宜技术的应用,不断充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内容和项目。从规范诊疗行为、提升技术水平、优化服务流程、加强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指导支持,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达标建设)、培养基层卫生人才(通过组织专题讲座、教学查房、病例讨论、线上教学等形式对受援单位医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基层卫生人员主动学习的能力和意识,提升临床技术水平)、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工作(支援医院在受援单位开展疾病诊疗、健康宣教等巡回医疗工作。指导、参与乡镇卫生院开展健康教育、传染病上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可开展远程会诊、影像、心电等远程医疗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等工作,着力解决基层卫生人才队伍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群众基本就医需求保障不足等问题,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助推乡村振兴,为建设健康永安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注重保障监管。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设置“支援专家工作室”,方便群众看病,严格落实工作待遇,支援医院保证支援人员在受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期间绩效、各项福利待遇不变,并根据下基层工作绩效考核情况,对支援工作优秀的人员,在职称晋升、岗位聘用、提拔任用、评先评优时优先考虑,鼓励支持受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支援派驻人员的工作业绩给予一定报酬;加强监督管理,市卫健局利用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动态掌握医师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诊疗工作开展情况,实行“行政部门定期检查、支援单位平时督查、受援单位日常考核、派驻队员相互自律”的管理制度,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保证实现工作目标,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对对口支援医疗帮扶活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加以解决,让群众实实在在获益,切实增强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

更多》图片新闻

疫情期间福州多举措让管(封)控区内群众就医无忧

宁德一医务工作者手绘漫画 定格抗疫瞬间

有蛋糕也有礼物 泉州方舱医院里的生日这样过

福建援沪医疗队:“我们在上海挺好,向家人报个平安”

1.5万包中药汤剂助力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