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福建援沪医疗队漳州队周记:有一种奔赴叫守“沪”
2022-04-19 15:23: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4月8日 方舱办公区 省协调会

东南网漳州4月16日讯(漳州市卫健委 市医院 文/图)福建援沪医疗队漳州队150名队员火速集合,于4月7日抵达上海。

4月7日晚,队员们线上学习方舱工作流程及防护注意事项,并通过视频进行院感防控及穿脱防护服再考核。8日早晨,临时党支部书记、市医院副院长阮敏毅即刻召开第一次临时党支部会议,以党建带团建,明确职责分工。成立院感组、核酸组、医疗组、护理组,强调组长更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福建援沪医疗队漳州队共150名队员,其中中共党员39人,共青团员51名。漳州医疗队最年轻的队员胸外科黄雅君,2019年入职,不足23岁,当有人问她:“你不害怕吗?”她的回答很坚决,毫不犹豫:“尽管在我们漳医这150名抗疫人员里我年纪最小,但我愿意、我不怕!”

4月8日上午,队员们按轮班制分批分时段入舱学习观摩,熟悉工作流程,如具体穿脱防护用品路线、消杀流程、医疗工作流程等。

4月8日10:30,福建援沪医疗队召集会议,部署接管世博方舱医院相关事宜。

联络员王进贤在方舱办公区工作间隙累得睡着了

当天18:00,原驻点军队医院撤离方舱,福建省医疗队全面接管。漳州医疗队与福建省协和医院、福建省老年医院、莆田医疗队共同分管一区2516床,床位最多。队员们积极性高,认真地做好各项交接任务。

漳州医疗队院感防控组在领队阮敏毅的带领下查找院感风险点,召开多次会议反复研究,积极反馈,并落实督导监控职责。

漳州医疗队领队阮敏毅担任福建援沪医疗队核酸组组长,完成与军队医院核酸检测工作组的交接工作,与仁济医院对接核酸检测车及移动CT机的等相关事宜,联合院感组完成安装选址;调整核酸采样流程并制定《福建省援沪核酸采样组核酸检测工作方案》

院感防控团队在方舱为大家的安全保驾护航

在院感组积极排查院感隐患,优化防控流程时,漳州医疗队医疗组、护理组队员们也已穿上了“大白”,进入方舱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此时,“一封感谢信、一块巧克力”的温情也在持续发酵……

4月12日,漳州医疗队员许益丹的口袋被患者塞进了一封感谢信和一块巧克力。当下她不敢细读,担心眼泪湿了口罩,模糊了眼睛。

“作为一名医生,这些天我看着你们入驻以来经历的委屈和艰辛,我真想去抱抱你们!”患者如是说道。同时他希望将住院20天来一直带在身边的一块巧克力,留给医务人员。也希望医务人员做好自我防护,早日胜利,早日回家。

患者对医疗队员这封充满真情实意的感谢信,令队员们深深体会到了春天的温暖,带给了大家满满的能量和动力。

护士在H2-1区核对核酸采样数

4月11日、4月13日夜间,两次因突发状况导致护理人员严重不足,原定的护理班组无法正常接班。护理组护士长李巧玲连夜紧急重新调整班次,方舱外各班组的组长及组员顾不上连日来的疲劳积极响应,刚从方舱回到驻点的郭舒文班组主动请缨继续进舱,方舱内张少军、纪慧华班组主动要求延迟出舱时间以应对班次不足,在全体护理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方舱班组交接顺利完成,未对方舱内的医疗护理工作造成影响。

协助患者解决生活问题及答疑解惑

漳州医疗队全体队员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方舱医疗护理工作,自4月8日独自接管床位803张以来,医疗护理工作顺利,首批126名患者于4月9日出院。截至4月14日1:00,累计新收治患者213人,累计出院人数558人次。

沪闽一家亲,风雨同舟同心抗疫。有一种奔赴叫守“沪”,有一种使命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勇往直前,共同期待疫散花开,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更多》图片新闻

疫情期间福州多举措让管(封)控区内群众就医无忧

有蛋糕也有礼物 泉州方舱医院里的生日这样过

福建援沪医疗队:“我们在上海挺好,向家人报个平安”

1.5万包中药汤剂助力战“疫”

感谢守护 致敬每一个平凡又勇敢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