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机关党建 > 正文
黄东梅:做患者心中的“定海神针”
2022-04-19 14:50:31 黄美清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美清)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面对疫情,有一群和死神赛跑的人,他们是父母,是丈夫,是妻子,更是儿女……但是,在疫情面前,他们是身穿白衣战袍逆行而上的“天使”。

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

4月6日,南平市组织一批医护人员支援上海,得知消息后,邵武市立医院普外一区护士长黄东梅没有丝毫犹豫:我是党员,我报名,我有丰富的护理经验,关键时期,我责无旁贷。

当晚,5岁的小儿子坚持要送妈妈出征,因为舍不得,小儿子哭得稀里哗,这让她心里对孩子多了一份歉意。“对家人更多是抱歉,但是首先我是一名白衣战士,国家需要我,必须挺身而出。”黄东梅说。和家人依依不舍道别后,便和战友们勇敢地踏上了支援上海的征程,并于第二天顺利抵达上海。   

临危受命,柔肩担重任 。

经过两天严格的培训及考核,4月9日,福建援沪医疗队正式接管上海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南平队接手H1舱-22、23、24区,大家24小时轮岗,服务468张床位救治工作,有着丰富护理经验的黄东梅被任命为护理小组组长,在闷热厚重的防护服下,黄东梅每天除了要连续完成高强度的护理工作外,还担负着病人出入院,病情观察,医嘱处理,各种数据上报,协调解决本班各类问题等“得知自己担任护理小组组长的时候,深感责任重大,但是我一定会尽心尽责,确保队员们的安全”。每次入舱时都反复交代队员们认真穿戴好防护服,严格执行各项防控要求,保护好自己,下班前,做好工作交接,安排好队员先下班后,然后做好数据上报,才下班。   

稳住“人心”, 当患者的“定海神针”。

医疗队最艰难的时刻,对于黄东梅来说,是第一个星期,因为初次入舱给白衣战士们的体力甚至意志都带来巨大的考验。“大部分舱友还是配合治疗的,有些舱友因为住院时间比较长,难免会产生焦虑不安的情绪”如何安抚患者情绪,稳住人心,让患者更好的接受治疗,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黄东梅与队员们积极对他们进行心理安抚,和他们像朋友一样相处。同时还积极鼓励舱友们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位模样憨态可掬,十分和善的大叔,他主动要求加入到自愿者队伍中,帮我们分担工作,积极动员其他舱友加入其中,还说等疫情结束了要去南平走走,南平的风景一定很美,人一定也纯朴善良”,这让黄东梅和队员们倍受感动,也更加坚定了大家早日战胜病毒的决心,而队员们细心热忱的服务也得到了舱友们的一致认可。

“姐妹”携手,共同战“疫”。

南平市援沪的医护人员中,邵武市立医院普外二区护师熊凌,内二科护师曹爱琴也报名前往。因为组别、排班不同,“三姐妹”见面的时间也比较少。“每天我们都会打电话,或发短信互报平安”黄东梅说,前些日子,因为长时间配戴口罩,加上高温天气,熊凌的鼻子被磨破了皮,大家心疼的不得了,第一时间和医院联系,寄来了药品,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如今“三姐妹”已经抵达近半个月,她们携手作战,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斗争,在抗疫一线,用生命守护生命。

更多》图片新闻

感谢守护 致敬每一个平凡又勇敢的你

我省增派50名中医师援沪

疫情期间福州多举措让管(封)控区内群众就医无忧

宁德一医务工作者手绘漫画 定格抗疫瞬间

有蛋糕也有礼物 泉州方舱医院里的生日这样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