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福州守“沪”者进驻上海世博方舱医院
2022-04-11 15:32:15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上海世博方舱医院,福建援沪医疗队福州分队的队员准备入舱交接。(福州医疗队供图)

9日,福建援沪医疗队正式从部队援沪医疗队手中接管上海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1730名队员将全面照顾管理约7000名隔离人员的医疗和生活,其中就包括福州150名医护人员。经过此前多轮严格的院感和防护培训,福建援沪医疗队福州分队首批30名队员于当天18时正式进驻世博方舱医院。

据了解,世博方舱医院是上海本轮疫情的首个方舱医院,3月26日正式开舱,主要收治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目前有约7300张床位。福州分队进驻的是医院H1区,负责585张床位的医疗救治工作。根据安排,首批30名进舱人员中,医生7人、护士19人、院感加其他4人,大部分为党员且有支援湖北、莆田、泉州的工作经验。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慎之又慎,当天上午8时,30名业务骨干进入世博方舱医院,以最短的时间熟悉医院基本情况、近期管理工作的经验、存在的困难及建议举措等。15时,制定周密的工作排班和舱内工作制度,为进舱服务病患做好一切准备。

“7日抵沪后,我们就着手进行进舱的准备工作,开展了多轮多次的院感、诊疗常规等培训,要求所有队员尽快熟悉掌握各项流程。”福州医疗队队长、福州市第二医院副院长宋霖表示,福州队抵达酒店后立即开始细化工作流程。次日,省队成立专班后,福州队便随队进入方舱考察,各专班针对舱内情况重新调整工作计划和人员安排。第三天,福州队再次进舱,跟随部队医院学习各项流程,并于当天18时正式进驻世博方舱医院。

为了顺利完成任务,大家连日奔忙于梳理防疫流程和后勤保障,睡眠时间一再压缩却毫无怨言。首批进舱医生王聚新说,因为有着强大的精神支柱,进舱的心态从容淡定不少,但仍时刻保持警惕,仔细学习规章制度、工作手册,学习好紧急预案,确保不出纰漏。

10日6时,市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科主治医师林新早已起床,7时出发,8时准时入舱,为病患提供基本生命体征监测、病情照料、生活协助及心理疏导等,连轴转至12时,顺利完成首次进舱任务,全身湿透的他,仍斗志昂扬。“患者本身患有基础性疾病,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重要因素。我和同事们准备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工作机制,相信能够帮助上海的感染者维持好生命状态。”党龄十多年的林新说。

“我10日晚进舱,有信心完成任务。”市中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林满遍曾参加莆田抗疫,得知要驰援上海,第一时间报名,“其实泉州疫情发生后,我就做好了出征的准备,随时出战”。

林满遍曾将运脾散、祛火散等特色中医药制剂推广到抗疫实践中,取得良好效果。“肩上的责任和使命让我想为上海人民做点事,相信我们有能力打赢这场硬仗。”林满遍说,希望通过中医治疗改善患者症状、阻断病情进展,争取早日完成任务。

“福州与上海渊源深厚,此次上海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们必将坚定信心,完成好医疗救治工作,充分展现福州卫健系统医务人员‘不怕苦,能打硬仗’的精神面貌。”宋霖表示,福州队将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满腔热忱和辛勤汗水全力抗疫,“接下来,我们将按工作计划,梳理完善工作流程,同时根据出院情况继续收治病人。”(记者 林文婧 严鑫)

更多》图片新闻

晋安有序推进60岁以上人群接种

抗疫有我 | 隔离病房内特别的“周岁宴”

同心守“沪” 莆田首批150名援沪抗疫医疗队集结出征

厦航连飞15架包机 护送福建1700多名医护人员援沪

第一批166人!福建援沪医疗队抵达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