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吗?
2022-04-02 10:25:04 张静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4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多、比例高,是本轮新冠肺炎疫情的明显特点。为什么有这么多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有没有传染性?针对群众关心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省疾控中心应急所所长、主任医师欧剑鸣。

欧剑鸣表示,随着人群新冠疫苗的接种比例越来越高,人群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不断提高,加上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本身的致病性不如其他毒株强,感染者的临床严重程度确实有所下降。我国近期公布的无症状感染者所占的比例比较高,这些无症状感染者通常是通过大规模核酸检测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的无症状,只是一个时点的状态,随时可能变成轻型、普通型、危重型乃至死亡。奥密克戎毒株由于传播速度快、感染人数多,造成的死亡总数及社会危害与影响并没有因此而减轻。奥密克戎毒株流行的危害依然是严重的,新冠肺炎不是“大号流感”。

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吗?“可以肯定地说,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力。无症状只意味着感染者没有症状,不能直接衡量传染力。”欧剑鸣强调,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同样要进行密接者、次密接者的排查和高风险人群的筛查以及相应的场所管控措施。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采取一样的措施来管控和筛查。

在当前无症状感染者居高的情况下,如何保护自己?欧剑鸣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传播途径与确诊病例是一样的,因此,在公共场合一定要注意戴口罩,回到家后要及时洗手,养成及时、定时、经常开窗通风的好习惯。

更多》图片新闻

福州多地开展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

南安市健康驿站(首期)正式启用

省市及民营医疗机构踊跃支援福州鼓楼抗疫

30万份肝病初筛试剂发放福州六城区

奉献青春力量 莆田学院“男丁格尔”勇担抗疫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