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疾病控制 > 正文
战疫逆行永不止步——山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医团队战疫记
2022-03-29 16:03:23 黄日红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日红 文/图)没有响彻云霄的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泉州市泉港区山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村居社区里活跃着这么一支特别的队伍:她(他)们行医数载、全年无休,从不计较寒冬或是酷暑,用专业服务乡邻而家喻户晓。她(他)们是守护一方水土的健康卫士——乡村医生。

乡间爽朗大姐,挥洒青春守护健康


乡医郑丽珍入户采集照片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泉港区山腰街道荷池社区卫生所的郑丽珍是一名50岁出头、有着20余年从医经验的乡村医生,她性格爽朗、为人和善,一口爽朗的笑声好似春雷,仿佛能够敲开周边人们内心的阴霾,被村民亲切称为“阿珍姑”。

新冠疫情突袭,来势汹汹,郑丽珍医生和辖区其他乡村医生一道,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站到了防控一线。作为主城区中心,山腰街道荷池社区周边商圈繁盛密集,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和安征迁人口相叠加,人流量大、人口众多,这也就意味着辖区防控工作强度之大,郑丽珍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一些。

辖区大规模人群核酸采集启动,她主动请缨,加入核酸采集队伍,穿着防护服摇就算站着不动,身上都是湿汗,闷热无比。郑丽珍顾不上防护服里的闷热,迅速投入紧张忙碌的采集工作一干就是几个小时,为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她需要时时响应村居通知,为行动不便的村民和老人上门采集核酸。入户,采样……入户,采样,一步一脚印坚持走到每一户、为每一个特殊人员采样。

傍晚5点,接到重点人群核酸采样任务,所承担的采集任务都是风险非常高的人群,如:丰泽区等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红码人员,特殊原因密接、次密居家隔离等重点人群,很多时候需要爬楼梯入户,各交通卡口封锁、需要登高踩底的,是对丽珍医生的另一种考验。她没有害怕,也没有退缩,重任在肩,无所畏惧……采样结束脱下防护装备时,衣服都被汗水湿透,脸上留下的,除了被口罩勒出的深深的印痕,还有她依然灿烂如花的笑颜。在她身上看不到奔波的疲累,看不到忙碌的烦躁,防控群里工作通知总是最先响应:我可以、我报名、我能上……

走在村间巷道,走在守护村居人民健康的道路上,从未停下脚步,她走进了群众心里。

我是一名普通的医生 但“乡医”这个职业不普通


乡医柯梅良入户重点人群核酸采集照片

朴实无华、兢兢业业、勤劳踏实、责任心强……是认识柯梅良医生的人给予他的标签。作为泉港区山腰街道聚福社区乡医,也是辖区乡医队伍中主动请缨、助力疫情防控的其中一员,他没有令人羡慕的光环,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一直默默发扬着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用汗水守护家园,成为防控战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全员核酸检测一个都不能少。23日,“补网”攻坚行动启动,聚福社区外来人口居住多,工作量大,为了力争做到不漏一人,柯梅良医生在社区网格人员领路下,从清晨6点开始,挨家挨户摸排,当场为没有参加核酸检测人员进行抗原测试和样本采集,遇到年纪大不能下床的老人,床上空间又很狭小,穿着防护服只能采取或半蹲或半跪的姿势进行,为了防止老人紧张引起不适,采集过程,柯医生总是能够不厌其烦地疏导老人顺利完成采样,几回合下来嗓子哑了,也没有能闲下来喝上一口水,一直忙到当天午后,完成了150多个抗原测试和核酸样本的采集。

核酸采样工作,就像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知道几点会来任务,也不知道具体支援哪里。可不管何时何地,只要防控工作有需要,总能看见柯梅良医生的身影。

他常说,虽然自己是一个渺小而普通的医生,但作为“乡医”这份责任和义务并不普通,做好疫情防控、冲锋在前是他们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同样的抗疫热情、同样的奉献精神、同样的责任担当,饱含乡医队伍并肩战斗的浓浓情义。战疫仍在继续,坚守无怨无悔。携手战疫,共迎花开!

更多》图片新闻

福州多地开展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

南安市健康驿站(首期)正式启用

省市及民营医疗机构踊跃支援福州鼓楼抗疫

30万份肝病初筛试剂发放福州六城区

奉献青春力量 莆田学院“男丁格尔”勇担抗疫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