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省市及民营医疗机构踊跃支援福州鼓楼抗疫
2022-03-28 10:01:42 钱嘉宜 林晗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福州儿童医院的医生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扫码、张嘴、下一个,在鼓楼区各大核酸检测采样点,群众主动配合有序排队,“大白”们坚守一线,确保采样高效开展。

“作为‘身’在鼓楼的医疗机构,抗疫‘集结号’一吹响,我们闻令而动,以最快速度就位。”19日以来,13家省市医疗机构及多家民营医疗机构的1754名医护人员“疫”无反顾,为鼓楼群众筑起坚固的健康屏障。

星夜集结 “出战”争先恐后

19日21时,一则紧急集合的消息,打破了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职工微信群的平静,医院接到支援鼓楼核酸检测采样的任务。

“收到”“没问题”……即使在夜晚,面对紧急集结令,所有人的回复出奇一致。一个小时后,由70名护理人员组成的核酸采集队集结完毕,各自分赴“战场”,为市民通宵提供采样服务。

这样的场景在鼓楼区并非个例。省立医院第一轮就派出150名医护人员支援核酸检测采样;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31名护理人员,分赴融侨锦江、山姆超市、福州教育学院附中、祭酒岭等13个检测点支援;福州爱美尔医疗美容门诊有限公司连续两次加派人员,“承包”了五一中路冠正大厦附近区域检测任务……

“疫情发生以来,这样的紧急出动对我们来说已经成了日常。”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护士长王萍兰说,无论睡觉、吃饭,随时都可能接到任务,“我们是24小时待命状态,随传随到!”

“我们参与支援的护士好几个年龄都在20岁出头,当时报名的就有37人,大家争先恐后、忘我付出的精神令人感动。”爱美尔总经理助理罗平说,接到水部街道的电话,大家主动请缨,包下整个区域,“民营医疗机构一样能赴前线、扛重担,和其他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一起,共同守护鼓楼。”

坚守鼓楼战“疫”一线的福建省老年医院医务人员。(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连续作战 战“疫”使命必达

支援核酸检测采样任务、正常门诊上班,这是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医生吴锦丽这一周的日常。

20日,鼓楼区启动区域核酸检测,国医堂有52名医护人员被抽调支援鼓楼区核酸检测采样点,而这一天恰好是吴锦丽的生日。

“特殊的日子,做有意义的事情,倍感光荣。”吴锦丽支援的采样点位于北大路北后弄小公园,当天下午6点到岗后,她迅速投入战“疫”,打开棉签包装、采样、收集样本、给手消毒;打开下一个棉签、采样……吴锦丽熟练、快速、高质量地完成每一次采样工作,直到深夜11点。第二天,她没有休息,准时出现在门诊办公室。24日,她又支援了福印小区的核酸检测采样。

就这样,从20日开始,吴锦丽和同事从工作日忙到休息日,从白天忙到黑夜……

当下,鼓楼区又开始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国医堂的支援名单里又有吴锦丽的名字。“我是党员,又有前两轮核酸检测的经验,这次我依然报名参加。”她坚定地说。

在鼓楼核酸检测采样一线,像吴锦丽这样的医务人员还有很多。

武警福建总队医院护理部主任谢娟,放下家里一对年幼的女儿,带队前往战“疫”一线;内二科新入职文职医师林茂萍不顾脚踝的伤痛,主动请战;特色专业二科(妇儿科)聘用制护士张璐莹,因疫情影响已经2个月没有回家,得知医院要派员支援地方核酸检测采样任务后,强烈要求放弃休息参加采样……

抱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决心,医务人员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

国医堂核酸采集应急队合影。(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暖心服务 “小举动”关怀备至

朝着疫情逆行而上的省市及民营医疗机构,也不忘使出“十八般武艺”,传递春日的温暖。

23日,2700盒防疫中药颗粒送到鼓楼区卫健局,为隔离点的密接、次密接、重点人群和工作人员增添“防疫衣”。

“名医专家针对现阶段新冠疫情症候和福州时令特点,结合2020年支援武汉、宜昌和2021年支援莆田的防疫中药临方经验,紧急赶制了防疫中药颗粒。”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福州中医院医务处主任林永忠说。

一边科学研判、严谨组方,一边快速反应、全力以赴。“第一轮区域核酸检测,我们派出33名医务人员组成突击队。新一轮,我们又集结100名医务人员,希望以更大的力量投入鼓楼防疫一线。”林永忠说。

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专属服务,用耐心的话语安抚紧张的孩子,“大白”们暖心陪伴的场景在鼓楼频现——

福建省老年医院的党员、团员、行政志愿者,不仅帮助核酸检测建档、采样,还维持现场秩序、提供防疫咨询,在多个岗位上保障人民安全和生命健康;

鼓楼医院组建的转运组时刻待命,确保在接到任务10分钟内出车并快速到达指定地点;

上工汇鼓楼综合门诊部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安排医护人员“送检上门”,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加油”“必胜”……医护人员防护服上的文字和涂鸦,向市民群众展示着无声的誓言和坚定的信心,他们迎来日出送走夕阳,守护共同生活的这一片福地。(记者 钱嘉宜 林晗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更多》图片新闻

30万份肝病初筛试剂发放福州六城区

奉献青春力量 莆田学院“男丁格尔”勇担抗疫责任

漳州集结300余人核酸采样队星夜驰援泉州

福建为100万职工免费提供眼健康管理服务

德化县从严落实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