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膳食健康 > 正文
代餐食品销售火爆 医生:减肥人群应征询营养师的意见
2022-03-17 10:50:00 柯恺筠 实习生 陈云帆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柯恺筠 实习生 陈云帆) 近一段时间,代餐食品销售火爆。记者发现,线下和线上销售平台的代餐食品种类繁多。

日前,记者在一家沃尔玛超市随机询问了10人,其中6人吃过代餐。沃尔玛超市导购员说,夏季到来,代餐食品销量明显增加,大多数顾客一次性购买两包以上,此类消费者多为年轻白领和学生。有的家长也会购买其中一款代餐粥给孩子当零食或早餐。

在网购平台上,记者也发现代餐食品销量不低。

那么,靠代餐食品减肥靠谱吗?记者咨询了营养科医生和健身教练。

医生说减肥人群应征询营养师的意见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医师陈红洁表示,真正的代餐食品并没有那么简单,不仅要做到营养均衡搭配,还要产生足够的饱腹感。“我们已帮助许多肥胖患者成功瘦身,主要是通过制定个性化的饮食方案做到的,在专业人士指导下,代餐减肥是可行的。”陈红洁说。

对于市面上的代餐食品,陈红洁表示有顾虑,他说,市民难以通过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来判断营养成分,很容易发生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容易引起人体肌肉流失、脱发、掉发、失眠,免疫力也会下降,长期食用存在一定的健康隐患。

“有的代餐食品会让人在短时间内快速降低体重,但你不知道减掉的是脂肪还是肌肉。”陈红洁建议,食用代餐食品,应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每个人的体重身高都不同,市面上的代餐食品并不适合所有人,需要的人群应征询营养师的意见。”他说。

健身教练不推荐健身人群食用代餐食品

健身人群是代餐食品的重要消费群体,健身教练如何看待代餐食品?厦门健身房引体向善的创始人翁晓熠告诉记者,不推荐健身人士食用代餐食品。“虽然调控饮食是减脂瘦身的关键,但代餐食品绝不能取代正餐。”他说。

“都说减肥就是‘少吃多动’,吃是很重要的。”翁晓熠解释,每个人一餐需要摄入50%的碳水化合物,30%的脂肪,20%的蛋白质。如果食用代餐食品,会打乱比例,长此以往,就会破坏身体基础新陈代谢,导致代谢功能降低,反而更容易胖。而基础代谢一旦被打乱,就很难修复。

“瘦身不能只靠控制吃多吃少,而是由体内很多激素共同促进,人体需要的营养元素是多元的。”翁晓熠说,他身边有不少例子,因为不良饮食习惯造成生理周期紊乱、掉头发、易感冒等。

翁晓熠建议,应该合理调整饮食结构,一日三餐都要摄入健康比例的营养,此外,每日要有一定的运动量,以确保达到基础代谢的要求。

更多》图片新闻

“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可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

“福”文化,进了上海亚定点医院

福州队护士方舱守 “沪”忙

护士节,更是“舱友”节

平凡天使(二)|省立医院援沪护士:他们把爱和温暖洒满方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