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福建在福州、厦门、莆田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作 养老床位安进门机构服务送到家
2022-03-14 09:45:42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州万颐智汇坊内打造的家庭养老床位样本。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福州一市民正与养老机构签订家庭养老床位协议。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3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老人独居晕倒或摔倒该如何求救?”

“母亲有轻微的阿尔兹海默病。”

“花了一年时间研究‘父母养老’,这篇是干货合集!”

……

在国内年轻人活跃的豆瓣论坛上,“父母养老”一直是热门话题。网友“X花”说:“我们80后、90后的父母正在迈入老年。父母突发的一场疾病,让我开始意识到他们的养老问题。”讨论中,有网友提到对家庭养老的期待,希望“养老不离家”,在家就能享受专业养老机构的服务。

针对养老问题,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住闽全国政协委员曹晖表示,当前,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和家庭结构的变化,家庭的养老功能正在弱化,社区已成为开展社会化养老服务的重要支点,建议打造以社区为核心的新型养老共同体。

为满足民众“养老不离家”的愿望,去年,我省决定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作。家庭养老床位能为解决养老问题提供多大助益?专业养老服务如何走入更多寻常百姓家?本期网事为您关注。

网友 父母独居养老引发忧虑

在豆瓣“父母养老交流”小组里,网友“小苗”分享了父母独居养老的话题,引发许多网友的讨论。“我在外地上班,母亲一个人在家,目前暂时没办法接到我身边。前几天母亲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扭到了腰,当时意识清醒,所以自己打120去了医院,我也迅速去医院帮她办理了住院手续。但现在挺怕她自己在家晕倒或摔得比较严重无法动弹,连电话都打不了。”

网友的分享里透露出对父母养老的忧虑。面对这样的困境,设置家庭养老床位或许是一种化解办法。

福州是省内首个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试点城市。家住福州鼓楼区的张依伯年近80岁,近10年来因患有多种老年疾病,经常出入医院。他的脑部因疾病动手术后留下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日常用药、保健等需要专业人员指导,频繁往返医院十分不便。今年2月,他与鼓楼区洪山镇金牛山社区家园签约,落地了鼓楼区首张家庭养老床位。签约后,张依伯在家中就可享受专业护理、远程问诊、24小时紧急呼叫响应等专业养老服务,大大减轻了家里的负担。张依伯还有专门的护理员,能在约定时间内上门提供护理服务。

近日,记者在福州市“社区嵌入式”邻里养老机构福州万颐智汇坊内看到,不少市民前来咨询家庭养老床位建设项目。公司相关负责人带记者参观了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的样板间。样板间展示了家庭的适老化改造:室内加配相应的老年辅具,安装监控、报警、红外线等相关信息监测设施。如浴室内装有红外线报警系统,老人若在浴室跌倒不起,系统就会报警。

机构 引导按需购买养老服务

万颐智汇坊负责人介绍:“我们签约的一位老人家,子女上班没时间为老人煮饭,外卖食物又比较重口味,不适合老人,我们中午就给老人送食堂自己煮的餐食。”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专业养老机构,他们愿意推广家庭养老床位。从市场化角度来说,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老年人的养老消费观念,逐步使居家老年人的思想观念从单纯接受家人服务和社会免费服务,转化为按经济能力主动向服务市场购买个人所需的养老服务。“购买养老服务还需要时间和市场的培育,希望政府、社会共同推进。”该负责人说。

采访中,不少养老机构都表达了类似的看法。福州市国德老年康养中心执行院长陈云表示,要发挥国德医养结合的优势,配合政府部门共同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

“家庭养老床位契合了现阶段养老的国情,相比机构养老院的床位建设成本更低,且符合较多老年人‘住家’养老的观念,满足了这类老年人及家庭的养老刚需,精准对应养老服务的细分市场。从照护强度及经济性价比上也可以定位机构养老院的前端,缓解机构养老院的压力,并且此类群体通过家庭养老床位,可深度挖掘养老需求,真正打造有温度、可持续的养老服务市场。”福州市金太阳老年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郑崇平说。

记者了解到,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服务内容包括:有需求的老年人及其家属,可结合自身需求向全市具有提供家庭养老床位服务能力的机构提出申请,由机构按约定为老年人建床,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紧急呼叫等智能三件套,给居家环境加装扶手、淋浴椅等设备,按需提供清洁、饮食等16项生活护理服务和压疮护理、康复训练等10项专业护理服务,并围绕老年人“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个方面需求,按需增加服务,以此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

政府 启动家庭养老床位建设

记者从福州市民政局了解到,2021年11月福州市家庭养老床位政策开始实施,截至今年2月22日,已签约708床。下一步,福州市将朝着“让老年人在家享受专业的机构养老服务”的目标迈进。

去年以来,厦门市通过遴选14家具备服务能力的机构开展试点,将专业化服务延伸到老年人家中。截至2021年底,已为674名失能老年人设置了家庭养老床位,另有360名意向老人的家庭正在进行前期评估和适老化改造。

据了解,目前福建省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667万人,占总人口的17%。随着老年人口的逐年增长,预计到2025年,福建省老年人口将超过750万,占总人口比例达20%。调查显示,90%以上的老年人更愿意选择留在家里养老。为满足老人“养老不离家”的愿望,去年,我省出台《关于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福州市、厦门市、莆田市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作。全省首批试点家庭养老床位不少于1000张。其中,福州市不少于400张,厦门市、莆田市分别不少于300张。

福州市民政局局长王振松介绍,福州市获批“十四五”期间全国首批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试点城市,也是全省目前唯一入选试点的地市,率先启动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将养老床位“搬”进家,开启了全新的养老形式,满足老年人“原居安老”的现实需要。家庭养老床位作为一种以家庭为核心、专业机构为支撑,向居家老年人提供类机构服务的社会化养老服务形式,既满足了居家老年人安度晚年的需要,又适应了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同时,与机构床位相比,具有成本较低、覆盖面较广、服务方式灵活等优点,是适合我国国情的一种养老模式,也是当前积极应对福州市“银发浪潮”挑战的现实需要和有益尝试。

专家 床位需设监管提高质量

长期关注家庭养老的福州市老年学学会原会长陈木霖认为,政府应将家庭养老床位纳入养老服务综合监管,要制订相关的服务标准、规范管理制度和优胜劣汰制度,让老年人感到在家养老是安全的、可信赖的,提升居家养老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行业自律也是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保障。建立家庭养老床位是一项新的护理工作,具有护理对象因人而异、护理项目千差万别、护理环境各具特色的特点,一是要依法依约实施服务;二是要加强外派医护人员的业务素质培养,重视养老服务质量;三是充分发挥智慧养老功能、网络养老服务功能和大数据养老功能,不断提升家庭养老床位服务质量。

福建省老年学学会会长甘满堂教授认为,建设家庭养老床位是应对养老需求多样化背景下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创新,能一定程度上解决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供给大于需求的问题。同时,它拓展了原有养老运作模式,集居家、社区、机构三种养老方式为一身。它主要满足居家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依托专业养老机构为老年人不离家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护理、居家安全协助、家庭照护支持等服务,对弥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存在的不足、有效缓解家庭护理困难、促进社会稳定和家庭和谐将发挥积极作用。

小贴士

何为家庭养老床位?

家庭养老床位,是指根据老年人的意愿和需求,依托专业服务机构,对老年人的居室环境和生活空间进行必要的适老化改造和智能化改造,在老年人家庭设置具备机构服务功能的养老床位,为其提供专业的居家养老服务。

更多》图片新闻

机器人手术,他有一手

厦门同安:医护人员挽袖献血 学雷锋展志愿风采

厦门昨启动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市民可微信预约

福建医科大学开建科研综合体

高校学生陆续错峰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