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全球首例移植猪心脏病人死亡
2022-03-11 08:48:22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超  

综合新华社电 位于美国巴尔的摩的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9日宣布,在该中心接受经基因改造猪心脏移植手术的男子8日去世,死因尚不明确。这一特殊移植手术是全球首例,病人术后存活了两个月。

57岁的戴维·贝内特1月7日在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接受了这项手术。据介绍,其移植手术中使用的猪经过基因改造,被敲除了会引起人类排异反应的基因,以及一个特定基因以预防植入人体的猪心脏组织过度成长。

贝内特就医时只能靠体外生命支持系统——体外膜肺氧合(ECMO)维持生命,因此不适合接受常规心脏移植手术。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在获得美国监管机构紧急授权以及病患同意后,为他植入猪心脏。术后几周,心脏运转良好,没有排异反应迹象。但数天前贝内特的病情开始恶化,医院明确无力回天后给予了姑息治疗。临终前几小时,贝内特仍能与家人交流。医生正在仔细评估他的死因,结果将刊登在科学期刊上。

1984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名濒临死亡的婴儿在接受狒狒心脏移植手术后存活了21天,贝内特术后存活时间明显加长。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外科学教授、心脏异种移植项目主任穆罕默德·毛希丁表示,研究人员通过贝内特的手术获得了宝贵发现,并计划在未来继续进行相关临床试验。接下来的问题是,这类经基因改造的异种器官移植手术如何说服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相关临床试验。

理论上,异种器官移植可以为成千上万患有肾脏、心脏及其他器官疾病的患者带来新希望,因为捐献的人体器官数量远远无法满足这些病人等待器官移植的需求。

更多》图片新闻

厦门同安:医护人员挽袖献血 学雷锋展志愿风采

厦门昨启动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市民可微信预约

福建医科大学开建科研综合体

高校学生陆续错峰返校

省二人民医院病房综合楼启用 配备床位1000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