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机器人手术,他有一手
2022-03-10 15:37:16 杨珊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苏国强教授在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台前。(资料图片)

东南网3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日前,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多个外科团队进行了公开手术直播演示,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纪念该院开展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突破1000例。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结直肠肿瘤外科行政主任苏国强教授正是当天操刀演示的专家之一。

从一开始学习机器人手术操作的手足无措,到成为科室内开展机器人手术的主力,苏国强说,保持对新技术的钻研和对自我的不断挑战,都是出于“一切为了患者”的考虑。

“机器人手术可以把淋巴清扫得很干净,更精细、出血少,而且能较好保护患者器官功能性能,尤其在对于肿瘤位置较低、需要保肛的手术中能做得更精细。”苏国强介绍,在了解到机器人手术的先进性后,他就主动要求学习。

该院推送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在大肠癌微创治疗技术中的应用》入选厦门市“2020-2021年度十大医疗创新技术”项目。

据了解,对于存在于低位直肠的恶性肿瘤,由于邻近肛门,切除肿瘤的同时保肛难度大,操作复杂。因此,为低位直肠癌患者保肛,一直是直肠外科领域的热点与难点。

作为厦门市卫生系统重点引进人才、厦门市本土领军人才,苏国强所带领的结直肠肿瘤外科率先在省内成立的结直肠肛门肿瘤特色专科,是厦门市重点专科、福建省重点建设科室厦门市肿瘤中心的核心科室。

“苏医生,感谢您的帮助,让我脱离病痛,拥有了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这是一名病患翁女士发自内心的感谢。据悉,发现自己患有超低位直肠癌时,翁女士才28岁,且未婚。根据患者的情况,量身定制手术方案,苏国强为她开展无切口NOSES手术,手术无须预防造口,为患者保住了肛门。

值得关注的是,苏国强和他的团队对结直肠肿瘤实施了从筛查、术前评估、新辅助治疗、微创手术、术后综合治疗到随访的全程化管理,在提供精准个性化治疗策略外,注重通过开展宣教和筛查实现治未病。科室的医生们除了在医院坐诊、开展手术外,还轮流下到社区,每年为近5万名市民开展筛查和宣教。

在苏国强的带领下,厦大附属第一医院的结直肠肿瘤外科已成为闽西南区域品牌,他还带领团队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研基金课题2项、省市级科研课题10余项,荣获省厅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第一完成人),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SCI收录20余篇,专利7项。

更多》图片新闻

厦门同安:医护人员挽袖献血 学雷锋展志愿风采

厦门昨启动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市民可微信预约

福建医科大学开建科研综合体

高校学生陆续错峰返校

省二人民医院病房综合楼启用 配备床位1000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