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权威解读 > 正文
《福建省“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2-03-04 10:30:00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王超  

一、背景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是新发展阶段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2021年,国务院印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国发〔2021〕9号),明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以及组织实施重点,为做好科学普及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按照中国科协统一部署,各省须编制“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

二、目标任务

到2025年,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6%,位居全国前列,各地区、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状况得到改善。

三、工作进展

2020年底,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11.51%,居全国第7位,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但与先进省份相比仍存在差距,还不能满足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需要。通过开展五项提升行动和六项重点工程,力争“十四五”末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6%,超过全国“超过15%”的发展目标。

四、主要内容

(一)实施五大重点人群提升行动

1.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开展各类科技学习实践活动,每年组织30家以上单位面向青少年开展实验室开放活动。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每年组织50万人次青少年参与各级各类科技竞赛活动。加强科学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每年培训科学及相关学科骨干教师1000名、乡村教师3000名、校内外科技辅导员1000名。

2.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提供生态环境、防灾减灾等科普服务。实施百万农民培育行动,开展农民职业技能评价。开展乡村振兴智力服务,每年安排省级科技特派员专项经费1亿元。

3.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职工科技周、“安全生产月”、创新方法培训等活动,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发挥企业家示范引领作用,培养使用创新型技能人才。

4.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加强健康科普服务,开展“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创建活动。实施银龄科普行动,开发老龄人力资源。

5.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强化贯彻新发展理念基础支撑。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引进开发一批科学素质新课件、现场教学基地。推动科学素质纳入招录和考核内容。

(二)实施六大重点工程

1.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将科普成效纳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实施和科技创新基地等创建考核。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开展“科技成果科普发布”活动。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建设一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科学传播工作室。

2.科普数字化赋能工程。搭建数字科普平台,实施“互联网+科普”。繁荣科普创作,创作原创科普图书、短视频、微电影、动漫等科普精品。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科学传播,打造科普电视栏目。

3.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善福建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推动科技馆与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融合共享。加强基层科普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多功能、有特色的科普活动场所和设施。发挥科普教育基地作用,开展优秀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到2025年,累计建设100家以上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4.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应急科普响应机制,储备和传播优质应急科普资源。加强基层科普服务,构建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的基层科普服务体系。组建闽江科学传播学者等专家团队,培养科普创作领军人物。加强科技志愿者队伍建设,到2025年,注册科技志愿者达到5万名。

5.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工程。推动科技人文国际交流,开展科技援外培训和科普合作。深化闽港澳台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到2025年,累计参与的台港澳科技人才、青少年达到2万人次。

6.心理健康促进工程。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推广心理帮助计划。开发心理健康科普课程,提高心理健康服务水平。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宣传普及应对危机的心理健康科学知识。

五、关键词诠释

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国自1992年起开展全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至今已成功开展十一次。

更多》图片新闻

致敬最美丽的她们

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充分发挥青年医护主力军作用

龙岩血站血液库存告急!龙岩学院师生挽袖为生命“加油”!

鼓楼核酸检测采样点启用小方舱

“白衣天使”爱撒西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