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本委动态 > 正文
有温度的“移动医院”——破解基层群众“看病难”
2022-03-02 14:54:41  来源:省卫健委医政管理处、福建省立医院、福建新闻联播  责任编辑:王超  

2月25日—27日,以“移动医院八闽行,服务百姓零距离”为主题的福建省“移动医院”巡诊项目启动并顺利完成了首次下基层巡诊。

启动仪式结束后,由省立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第一医院、口腔医院,省肿瘤医院、妇产医院、儿童医院等7所省级医院组成两支医疗队(约100人),配备门诊车、医技车、CT车等移动医疗服务车,分别出发前往宁德市寿宁县、霞浦县和三明市沙县区、尤溪县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进行巡诊,为基层百姓送上家门口优质的医疗服务。

一起来看看“移动医院”宁德巡诊纪实

巡诊队由福建省立医院牵头,省妇幼保健院、省儿童医院、省肿瘤医院组成,3天600多公里的奔袭,医疗队分别在寿宁县鳌阳社区、下党乡,霞浦县松港社区、长春镇等地义诊,并组织多学科专家到当地县医院巡诊,开启了“流动的医院,行走的医生”医疗服务巡诊模式。


难忘下党 “移动医院”的红色印记

26日一早,移动医院车队抵达下党乡难忘下党学习基地。山间空气清新,阳光正好,已有许多群众早早赶来,面对百姓们热切期盼的眼神,大家来不及休息,立即投入到义诊工作中。


作为健康扶贫的项目,福建省立医院援建下党乡“健康小屋”启动已经两年了,以健康小屋为平台,乡镇卫生院已经完成了当地常住村民的健康档案创建。此次下党乡巡诊之行,为移动医院八闽行留下了红色印记。

随着门诊车、医技保障车、移动CT车等迅速展开,30分钟内移动医院就在基地广场搭建完毕。CT、超声、心电图全部开张,血常规、生化等相关常规检验项目也强势助力,半小时内即出检测结果,为义诊专家的准确诊断提供可靠依据,也为现场参加义诊的群众带来全套医疗服务。

凭着处方顺利从“药房”取到降糖药的李大爷,直呼“太方便了!”从医生咨询,到测血糖、查眼底排除并发症,再到开方取药,原本以为只是来咨询一下的李大爷,顺利的完成了就诊全程。


一位独坐在石头台阶上的老奶奶引起了医护人员的关注,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志愿者用当地话和老奶奶沟通后得知,老人家已经99岁高龄了,想找医师看看胳膊酸痛的问题。骨科许玮主任医师闻讯,穿过人群来到老奶奶身边为她查体,他感慨的说老奶奶是他接诊过的年龄最大的患者了,近百岁的高龄,还可以自己拄着拐杖出行,实属不易。


耳鼻咽喉科陈婷主任医师的义诊台前,总是有个醒目的小器械箱,前鼻镜、枪状镊、膝状镊、耵聍钩、金属压舌板等等,为了能尽量帮患者尽快查明原因、解决问题,她每次义诊都会带齐各种辅助器械。

“肺部CT提示有结节,大小已经达到手术指征,幸亏发现得早......”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林晟副主任医师在义诊中,借助现场CT检查,精准筛查出数例早癌,并逐一告知患者接下来到医院就诊的联系方式。


暖意浓浓 “移动医院”的温度

此次,福建省立医院参加义诊的专家来自全科医学科、眼科、耳鼻咽喉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皮肤科、急诊外科、消化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临床营养科等11个学科,在连续4场义诊中,许多平时一号难求的主任医师们,用他们专业又暖心的问诊收获了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

寿宁县鳌阳社区

寿宁县下党乡

霞浦县松港社区

霞浦县长春镇

走进暖意浓浓的义诊现场

“放松,我们来看一下眼底。”

在移动医院门诊车里,眼科饶惠英主任医师一下午的义诊就看了近80个患者。上至90多岁的老人,下至2岁的幼儿,她逐一诊查,患者里涵盖了白内障、青光眼、老年性黄斑病变、复杂眼外伤、小儿斜视、弱视等各类眼科疾病,有的需要手术治疗,有的需要定期复查,一张张手写的医嘱,饱含了她对患者的关爱。

“看病不用出远门了,真好!”

一位脑梗后又反复头晕的患者,接诊他的神经内科陈兴泳主任医师不仅给他开出对症的处方,还给他带来了个更好的消息,省立医院启动的县域医共体能力提升项目中,医院将帮扶寿宁县医院建立“卒中中心”,以后这种常见病在县医院就可以解决了。

“我下周就来省立找主任手术。”

在霞浦县的义诊现场,肿瘤外科林孟波主任医师直接给患者留下联系方式,现场超声检查提示有乳腺癌可能,需要手术处理。另外,还有好几位甲状腺结节的患者,将尽快安排到省立医院做进一步的穿刺检查。

义诊现场群众参与的热情也深深感动着大家,既定结束义诊的时间到了,还有患者围着专家咨询,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超声科陈玮吉副主任医师一刻也没有停下手中的操作,移动CT车里,吴建满主治医师仍在认真的读片写报告……移动医院巡诊,为的就是把惠及民生的医疗项目,实实在在送到百姓身边。

手把手帮扶 授人以渔的“移动医院”

义诊时,全科医学科郭太林主任医师对患者看得仔细,身旁的下党乡卫生院挂职科技副院长胡俊康也学得认真。郭太林介绍,省立医院作为综合三甲医院设立全科医学科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要为社区、乡镇卫生院的全科医生做好人才培养,而此次下基层义诊,则是一次很好的现场教学。

全科医学科郭太林主任医师在霞浦县长春中心卫生院教学查房

在义诊的同时,医疗队中的多学科专家来到省立医院对口帮扶的寿宁县医院、霞浦县医院开展巡诊,进行专科帮扶等,专家们来到病房查看患者、开展疑难病例讨论、对诊疗操作规范进行指导等。

此次移动医院巡诊不仅延展出了广度、深度,更彰显了温度。

更多》图片新闻

厦门昨启动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市民可微信预约

福建医科大学开建科研综合体

高校学生陆续错峰返校

省二人民医院病房综合楼启用 配备床位1000张

尚干林氏中医入选省级非遗项目 林家膏药当年救过不少革命志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