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 正文
福州市医保局解读医保新政:到门诊看病 医保可报销更多
2022-03-02 11:24:37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福州医保新政出台后受到广泛关注,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对新政进行解读。

门诊待遇水平提高

问:有市民担心改革后的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会减少,影响待遇。真的是这样的吗?

答:福州市关于完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主要政策安排是通过“一降一升”(即降低个人账户划拨,提升门诊待遇水平)来完成。

新政施行后,个人缴费部分划入个人账户,仍然归个人所有,权益没有变;单位缴费部分划入统筹基金,不再划入个人账户,回归医保统筹基金。

它带来最直观的好处就是门诊待遇水平提高了,以后市民到门诊看病,医保可以报销更多。

如果把所有筹集的钱都放到每个人的口袋里,就没有共济保障作用,且仅靠个人积累是有限的,社会积累才能更大范围地解决大家的治疗需求。

个人账户资金减少了一部分并不意味着你的保障会损失,而是放到了统筹基金的大池子里。

明年底实现改革目标

问:福州市什么时候开始实施这项政策?有没有具体的日程表?

答:根据安排,今年3月起,个人账户划拨和门诊待遇政策联动实施,逐步调整,2023年底全部统筹区实现改革目标。

其中,在职职工今年3月起个人账户单位缴费部分划拨比例先降低50%,2023年12月底前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不再计入个人账户;退休人员今年3月起个人账户划拨比例先降低1个百分点,2023年12月底前改为按定额划入。(记者 李晖)

更多》图片新闻

厦门昨启动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市民可微信预约

福建医科大学开建科研综合体

高校学生陆续错峰返校

省二人民医院病房综合楼启用 配备床位1000张

尚干林氏中医入选省级非遗项目 林家膏药当年救过不少革命志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