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村医赖建林:守护村民健康50年
2022-03-01 09:04:14 戴敏 通讯员 罗焕辉 蓝明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3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罗焕辉 蓝明丰)“赖医生,我眼睛不舒服你帮我看一下。”日前,记者来到上杭县茶地镇官山村卫生所,只见不时有村民前来就医,医生赖建林难得有空闲的时候。而这样的日子,他已经度过了50年。

1971年,年仅15岁的赖建林听从家人的意愿和村里的建议,开始在茶地保健站跟随老医生走村串户看病。3年后,赖建林成功出师,成为一名赤脚医生,一边务农,一边给人治病。

在赖建林的抽屉里,珍藏着一封已经泛黄的感谢信,这封信来自茶地镇上甘村的丘大爷。1974年3月初,丘大爷突然肺气肿发作,导致卧床不起。丘大爷的儿子赶紧找到赖建林说明情况,他二话不说,背起药箱,徒步7公里到丘大爷家为其治病。此后的20多天里,赖建林每天都会上门为丘大爷治疗,直至病情好转。

这样的故事,在赖建林的村医生涯中数不胜数。

1985年,赖建林农历正月初一出诊,稳定病人病情后亲自将其送至县医院,都没来得及和家人吃年夜饭。1988年,赖建林得知一赖姓村民上山干活时受伤导致股动脉破裂大出血,立马上山施救……

50年来,赖建林共计看病超过9万人次,默默地守护着包括官山村在内周边几个村庄村民的健康。“作为一名有着43年党龄的老党员、老医生,为村民的健康作出贡献,是我分内的事。”谈及自己的行医事迹,赖建林一脸平静。

从医50年,远不像赖建林说的那样轻松。“别看他说得轻巧,可有时候他连自己的身体都顾不上。”赖建林的爱人刘冬秀心疼道,长年累月地出诊,让丈夫落下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他白天耕作,晚上出诊,在田里干活时遇有病人家属上门要求出诊,他都立马就去。”

“腰疼的时候我就坐着看病,直到去年受不了才去医院接受治疗。”赖建林说,长年累月下来,自己早已习惯。

在抗疫一线,同样有赖建林忙碌的身影。“去年,厦门出现疫情时,他主动承担起从厦门回村隔离人员的测体温等工作。”官山村党支部书记赖振森说,虽然赖建林已年过六旬,但他的工作热情一点也不比年轻人少。

这么多年的无私奉献,也为赖建林赢得了赞誉和信任,村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自家的好医生”。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医科大学开建科研综合体

高校学生陆续错峰返校

省二人民医院病房综合楼启用 配备床位1000张

尚干林氏中医入选省级非遗项目 林家膏药当年救过不少革命志士

互联网医院遭遇“成长的烦恼”?福建破解有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