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职业健康 > 正文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门暖人心
2022-02-15 17:20:17  叶达道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达道)为扎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践行家庭医生义务,做好百姓健康“守门人”,春节长假一过,漳州市长泰区岩溪中心卫生院就组织家庭医生团队,深入辖区各村居开展家庭医生履约服务,量血压、测血糖,每到一户家庭医生都细心询问了解签约群众当前身体健康状况并进行健康指导、用药指导及日常饮食注意事项等个性化服务。针对血压、血糖控制不理想的慢性病群体,村级家庭医生还加大随访频次,保证慢性病群体各项指标控制在正常值之内。

家住岩溪镇顶山村龙德自然村的李大爷老俩口都是患有高血压,而且老伴还患有糖尿病,最近老伴换了降血糖药,总觉得身体不适,但是家住在偏远的山村,最近又是春雨连绵不断,跑一趟卫生院要十几公里,家庭医生的到来,让李大爷老伴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冒着严寒和阴雨绵绵,漳州市长泰区岩溪中心卫生院叶东文院长带着家庭签约医生叶伟华、护士梁文真、公卫人员陈旺坪和顶山村的乡村医生李龙辉组成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带着医疗仪器及笔记本电脑定期上门服务来了解情况。“降血糖药有没有按照时间服用?二甲双胍肠溶片要餐前半小时服用。”“来,先量个血压,再测一下血糖。”叶东文院长一进门就和李大爷聊起家常,了解李大爷老两口平时服药情况,是否规范服药。团队医生、护士马上为李大爷的老伴量起血压、测起血糖,通过细心地检查,叶东文院长告诉李奶奶“今天您的血糖有点偏高,血压正常,降血糖的药药注意餐前服用。最近天气温度变化比较大,春季梅雨到来,要按时吃药,注意饮食安全,有什么情况要第一时间联系医生,降血糖、降血压药药一定要坚持按时服用。”这是节后2月12日岩溪镇中心卫生院家庭服务团队到签约服务对象李大爷家上门服务的一个缩影,家签服务团队了解掌握服务对象身体情况,及时进行诊疗服务,还为李大爷老两口提供疾病预防、健康指导、健康咨询以及慢性病治疗用药等服务。

李大爷说:“自从有了家签服务,家庭医生经常来家里给我们看病,有什么问题马上就能解决,不用再跑那么远去卫生院,还随时提醒我们注意生活饮食,让我们老年人的健康得到保障,我们晚年得到很好的照顾。” 这样的家签服务团队仅岩溪中心卫生院就有16个,团队重点上门服务高血压、糖尿病这类慢性病人,帮助他们控制好血压血糖,提供健康指导、康复保健、免费义诊、上门诊治、饮食调理等医疗服务,尤其是对他们进行用药的指导,纠正他们的生活误区,满足广大居民群众对健康知识、就医问诊的需求,让这类病人享受到家签医疗服务团队的优质服务,提高他们晚年的健康水平,为辖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这几年来,漳州市长泰区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采取3+X模式,即每个团队都有一名卫生院(社区)班子成员作为分管队长和配备一名全科医生、一名全科护士组成“3”,再由综合医院或专业机构医生、公卫人员、预防保健人员和辖区公办村卫生所的乡村医生组成“X”的“3+X”医疗团队,与居民建立契约关系,提供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上门诊疗、一些政策宣传等新型医疗保健服务模式,居民如有身体不适,只需一个电话,签约的家庭医生会在第一时间上门服务。老年人作为辖区签约服务中的重点人群,家庭医生通过定期对他们开展健康服务,提供有效合理的健康评估及指导,通过约定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家庭及其每个成员提供连续、综合、协调、可及的健康照顾,将以前“坐堂待诊”变为“上门送医送药送检查”,深入基层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的模式,实现了现有医务人员对城乡居民健康管理全覆盖,让更多居民群众享受到家庭医生的贴心服务,让寻常百姓也有了家庭医生。

实施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服务,不仅提高了群众对医疗健康服务和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等服务得到落实,群众健康意识不断增强,有效缓解了基层群众看病就医难题。为更好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解决群众看病难题,对于需要转诊治疗的居民群众,漳州市长泰区医疗卫生系统还依托“漳州市卫生健康委”官方公众号的就医指南、预约挂号、充值缴费、查报告单、生育登记、健康教育以及系列便民查询等功能为辖区居民进行预约就诊,让居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看病不难,从根源上解决看病难问题。

更多》图片新闻

福安市医院公共卫生综合大楼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医护人员坚守岗位 帮助终末期患者平安过年

黄如欣在2022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上介绍福建省深化医改经验

中塞医生联手重塑患儿食道

谢雪榕入选“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12月月度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