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职业健康 > 正文
邵武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成功救治一名极限值肾衰竭患者
2022-02-14 16:56:44 黄美清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美清)血“肌酐”值每升高达4120.20umol,是正常值的几十倍!因入院前乏力、食纳减少,尿量减少、四肢浮肿未给予重视,未及时就医,导致病情加重,继而出现极限值的肾衰竭及多器官衰竭,生命垂危的刘某,于近日在邵武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获救。

今年50岁的刘某,常年在邵武工作,其单位每年都会组织员工进行常规体检,针对体检中发现的问题,刘某并未找医生进行咨询诊治,一月前尿量减少且反复出现牙龈出血、鼻出血,但刘某仍未重视,照常上班,直至入院前出现腹胀、严重浮肿、呼吸困难、意识模糊、抽搐等症状,被紧急送往市立医院急诊科就诊,完善相关检查后,发现患者“心、肺、肝、肾、血液”等脏器功能指标均严重超出正常值范围,血肌酐达到史无前例的极限值4120.20umol/L(血肌酐是反映肾功能是否受损的重要指标,男性正常范围在62-115umol/L之间,一般血肌酐大于707umol/L就是尿毒症了),病情垂危,情况极其不乐观,经多学科专家会诊后转至重症医学科进行治疗。

接诊到病人,重症医学科全科人员都已处于战斗状态,呼吸机、床旁血滤机等所有设备和人员各就各位,随时整装待发。患者病情进展非常迅猛,时间就是生命。“我们从事危重症专业的医生护士,就是要经常与死神赛跑,奋力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过来”。患者转入ICU后,熊喜龙主任医师、熊亮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黄炜、蒋兴等医护团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展开救治。患者不但危重,而且病情错综复杂,全身多个器官衰竭。救治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期间就遇到许多棘手的问题,如患者严重高血钾、酸中毒、重度贫血、重症肺炎、严重高血压、心力衰竭等都为救治带来困难……。因此,团队每做一个决策,每一步治疗策略的实施,都必须小心谨慎,如履薄冰。“患者的每一步救治决策,都犹如在钢丝上行走,偏左偏右都不行,稍有不慎即有可能坠入万丈深渊”熊喜龙主任说道。

床旁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床旁连续性血液净化、床旁彩超定位下胸腔穿刺置管引流、血流动力学监测.....经过10多天的连续奋战,患者病情出现了明显转机,各器官功能逐渐稳定下来,意识渐渐恢复清醒,脱离呼吸机并拔除气管插管转到肾内科继续专科治疗。

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除肾功能指标外刘某身体其它重要指标已恢复正常,出院当日,刘某爱人将一面写有“救治肾衰之极限,医术精湛创奇迹”字样的牌匾郑重地交到了熊喜龙主任手里。夫妇俩感动地说:“我们在市立医院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妙手仁心。”

更多》图片新闻

福安市医院公共卫生综合大楼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医护人员坚守岗位 帮助终末期患者平安过年

黄如欣在2022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上介绍福建省深化医改经验

中塞医生联手重塑患儿食道

谢雪榕入选“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12月月度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