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 正文
用医改实效 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2-02-14 10:29:45 黄宝琴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医改后,看病费用大幅降低,真正让实惠落到了老百姓的身上。”2月11日,在市第一医院,带着母亲前来就诊的市民王女士谈起医改变化,连连称赞。

十几年前,王女士的母亲就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生活无法自理。每年王女士都要带着母亲到医院接受治疗,增加骨密度。“记得最早住院费用需要7000多元,其中自费2000多元。去年住院时,住院费用只要5000多元,自费1000元左右,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王女士说。

这几年,三明医改给百姓带来了什么?数据最有说服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府补助从2017年的人均450元增加到2021年的580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2017年起,每年增加5元,到2021年达到79元……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医保列出的27项特殊病种,基本涵盖了常见致死致残的大病。数额高的,一年可报销门诊费30万元、住院费60万元,报销比例通常在70%以上,高的达到95%。

一组组“硬核”数据,正是我市不断深化医疗制度改革,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的成果。这些真实的变化,不断提升着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医改后,我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这让市民杨先生赞不绝口。杨先生的父亲杨老伯70多岁,有20多年高血压病史,自从市第一医院每周派专家到陈大镇卫生院坐诊,老人享受到了在“家门口”就医的便利。

每次看诊,市第一医院的医生都会详细检查杨老伯的身体情况,并根据实际,为他开出一份“量身定制”的药单,详细指导他规范用药。“以前,我父亲得坐近1小时的车到市区看诊,加上排队候诊,要花半天时间。现在‘家门口’就能找三甲医院的医生看病,真是太方便啦!”杨先生说。

让百姓在“家门口”治好病,是我市推进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让广大群众享受健康红利的目的。从2017年开始,市第一医院选派相关专家“下沉”到基层,为居民提供疾病诊治、健康咨询、康复指导等服务。其中,2021年选派了10个专科,200多名专家到基层,看诊3000多人次,让居民享受到方便、价廉、连续的医疗服务。

深化医改不仅降低了百姓看病费用,还改变了医生的薪酬机制,增加医生的技术价值收入,也不断倒逼医生提升自身医疗服务水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不断学习新技术,引进先进设备,就是我市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去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成功开展了通道系统下的胸腰椎内固定微创手术,实现了腰椎后路手术的微创化,医院骨科手术水平迈上新台阶。

家住泰宁县的市民李女士腰痛持续3个多月,甚至影响睡眠。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利用椎间孔镜TESSYS-ISEE技术,通过德国Joimax椎间孔镜及德国Ziehm Vision透视系统,为李大姐施行脊柱内镜微创手术,解决了困扰她的腰痛问题。“做完手术第二天,我就可以下地走路了,也终于可以睡一个好觉了!”出院前,李女士激动地说。

医改效果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公布的2021年全省公立医院满意度调查结果,2021年我市公立医院出院患者满意度达91.84%,排名全省第2位。

更多》图片新闻

福安市医院公共卫生综合大楼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医护人员坚守岗位 帮助终末期患者平安过年

黄如欣在2022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上介绍福建省深化医改经验

中塞医生联手重塑患儿食道

谢雪榕入选“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12月月度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