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塞医生联手重塑患儿食道
2022-01-29 10:11:20  来源:健康福建  责任编辑:王姗菲  

2022年的钟声刚刚敲响,人们还沉浸在新年的喜庆之中,迪亚姆尼亚久儿童医院的手术台上却“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这是一个出生仅22天的新生儿,出生后,母亲每授乳,患儿即呕吐。起初,孩子的父母未加重视,直至患儿出现日渐消瘦、呕吐日益频繁、尿量明显减少,反应淡漠等症状,家属才意识到孩子病情严重,送至迪亚姆尼亚久儿童医院急诊。经检查,接诊医生考虑诊断:呕吐待查,怀疑幽门肥厚、怀疑食管闭锁、怀疑十二指肠膈膜;水电解质紊乱;营养不良。

中国(福建)第19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勇和迪亚姆尼亚久儿童医院的医生共同对病例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患儿病情较重,且诊断尚不确定,暂时给予补液、调节电解质和营养支撑,待好转后行影像学检查明确。接诊3天后,患儿生化指标改善,查腹部彩超检查和腹部立位片提示:幽门未见肥厚、胃不扩张。排除幽门肥厚和十二指肠膈膜可能。行插胃管术,见胃管仅能到达第二肋间隙水平,故诊断:食管狭窄或闭锁的可能性大。

考虑患儿为新生儿,手术、麻醉要求高,经医院外科医生集体讨论,手术由医疗队副主任医师张勇和迪亚姆尼亚久儿童医院外科医师迪奥(Dior)联手开展。两位医生商议后决定取右侧腋中线第4肋间隙开4.0cm小切口。为避免气胸影响患儿的呼吸循环,手术经胸膜后方小心剥离胸膜后间隙,在脊椎前方找到远端食管之时,意外发现食管与气管瘘管形成,两位医生当即决定先切除瘘管,随后在胃管引导下找到近端,行食管吻合。

两位医生虽然语言交流尚不顺畅,但是通过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即能明白对方意图,术中配合默契且缜密,手术仅耗时1小时。手术台边的当地护士和麻醉医师向援塞医疗队医生竖起大拇指,不住地说“C,est Bon”(法语,意为:非常好)。

经过中塞医生强强联手,患儿重建了食道,获得新生,术后次日即行胃管营养,未见呕吐不适,精神状态明显改善,复查未见气胸、胃管位于胃腔,手术非常圆满。

“远渡重洋,心中时刻装着祖国,牢记临行前各级领导、同事和亲人的嘱托,我们要用精湛的医术在西非大地彰显医者无疆的精神,为当地民众带去更多福祉”。张勇医生感慨道。

更多》图片新闻

谢雪榕入选“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12月月度人物

卫健系统慰问麻风病休养员

福建发布妇女儿童发展“新两纲”

省卫健委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打造省卫健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

福州台江:便民健康服务送基层 打造“家门口”的中医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