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设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2022-01-21 09:23:3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背景】2015年2月,民政部、发改委等10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年11月1日《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公布施行,鼓励养老机构加入养老服务行业组织,加强养老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促进养老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建议】黄志丽代表提出《关于互助养老及康养产业的建议》,建议在“十四五”期间做好我省城镇养老机构或服务设施的发展规划;逐步出台扶持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或办法,鼓励支持民间资本开设养老服务中心;发挥中医药在康养中的独特优势,将传统文化与康养有机结合;养老服务要多样化,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急、助行、助医等服务;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更多志愿者投身养老服务行业。

【进展】省政府先后出台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医养结合发展、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业务管理办法等政策,鼓励专业化服务组织跨市跨县规模化承接、连锁化运营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培育和打造了龙人伍心、国德、金太阳等一批龙头企业或连锁运营组织。发展中医药特色养老机构,鼓励新建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我省医养结合机构(两证齐全)现有163家,机构数量比2019年增长27.34%。鼓励中医医疗机构、养生保健机构走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村和家庭,逐步实现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及知识普及常态化。指导各地以老年人的生活需求为重点,发展专业化服务组织,提供紧急救援或应急救助服务、上门看病或康复护理服务、家政服务、日间照料服务、助餐助浴服务、代购代办服务、心理咨询或聊天服务、健康教育服务等基本养老服务。目前,每个县(市、区)均已落地1家以上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并在福州、厦门、莆田3个设区市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支持建设具有配餐、送餐功能的老年人助餐点,发展老年人助餐服务,全省已建成规范长者食堂(助餐点)588个。推动为老年人志愿服务发展,全省实名注册志愿者679万余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8.6万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90万个(其中为老年人服务项目20409个),累计记录志愿服务时间1.88亿个小时。

更多》图片新闻

卫健系统慰问麻风病休养员

福建发布妇女儿童发展“新两纲”

省卫健委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打造省卫健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

福州台江:便民健康服务送基层 打造“家门口”的中医馆

送医上门 关爱“高山孩子”眼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