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本委动态 > 正文
福建设立12个新冠患者定点救治医院 169个24小时核酸检测机构
2022-01-20 10:07:29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东南网1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记者从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福建省已在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均设立定点医院。目前,全省共有定点医院12家,准备救治床位7363张,其中重症床位930张。各地在定点医院的基础上设置了11家后备定点医院。核酸检测能力方面,截至目前,全省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机构319家,最大核酸检测能力197.19万管/日。

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国安先生通报有关情况时表示,从2021年以来,截至2022年1月18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阳性感染者743例,其中确诊病例458例、无症状感染者285例。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73例。当前,福建省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

近期全球疫情再创新高,已连续上升12周,日增病例数是既往最高峰的2-3倍,全球已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国内疫情呈局部散发和规模聚集并存态势,奥密克戎变异株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春运和学校寒假临近,大规模人流物流引发的疫情输入风险加大。

截至2022年1月18日18时,全省累计接种8558.45万人次,福建省新冠疫苗全人群覆盖率达92.98%,目前,未报告严重异常反应病例。

福建省始终坚持“属地管理,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原则,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稳妥、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一是始终坚持党政领导。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多部门协同配合,专班运作,积极为疫苗接种组织领导提供保障。二是始终坚持全过程监管。省市县乡四级建立了疫苗采购供应、储存运输、接种服务全链条高效运行机制,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保障接种高效有序安全运行。三是始终坚持惠民利民。采取自主建档、网络分时段预约接种等信息化、智慧化服务,以及就近安排接种点、在接种点设立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上门服务等便民接种服务,减少群众现场排队,降低人群聚集风险。四是始终坚持全民宣教。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以及各类新媒体,加强对预防接种知识和新冠疫苗接种相关政策宣传普及,切实提高群众接种意愿。

医疗救治准备方面。按照治疗“四集中”原则,福建省已在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均设立定点医院。目前,全省共有定点医院12家,准备救治床位7363张,其中重症床位930张。各地在定点医院的基础上设置了11家后备定点医院,目前共设置床位数6218张,重症床位数665张。各定点医院均设立独立病房楼集中收治患者,各地定点及后备定点医院均制定24小时及48小时腾空的备用方案。

核酸检测能力方面。截至目前,全省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机构319家,最大核酸检测能力197.19万管/日。各地通过培训,努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水平。目前,全省共培训核酸检测人员4000多人,培训并储备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核酸采样人员9万多人。福建省各地按要求共设置169个可为群众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的检测机构,这些机构的名称、地址、咨询电话在省卫健委网站-疫情防控专栏上已向社会公布。上述机构除提供线上预约服务外还提供现场预约登记服务,为“愿检尽检”群众提供方便的核酸检测服务。核酸检测服务机构将加快核酸转运及检测速度,力争在6小时内反馈结果,并同步上传到信息系统。

全省各地发热门诊配备核酸快速检测设备,发热患者的核酸检测一般2—3小时可以出具报告。在相关采样点设置“黄码”人员核酸检测专用采样点(采样通道),用于区分绿码愿检尽检人员和发热门诊就诊人员,避免交叉感染风险。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发布妇女儿童发展“新两纲”

省卫健委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打造省卫健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

福州台江:便民健康服务送基层 打造“家门口”的中医馆

送医上门 关爱“高山孩子”眼健康

福建省卫健系统连续11年热血送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