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 正文
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
2022-01-11 10:58:1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据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决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降低患者医药负担。

会议指出,近年来,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不断推进,用市场化机制有效挤压了医药价格虚高,截至去年底累计节约医保和患者支出2600亿元,同时也促进了医药企业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产品研发、提高质量上。下一步,要推动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并提速扩面,持续降低医药价格,让患者受益。一是以慢性病、常见病为重点,继续推进国家层面药品集采,各地对国家集采外药品开展省级或跨省联盟采购。今年底前,国家和省级集采药品在每个省合计达到350个以上。二是逐步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覆盖面,对群众关注的骨科耗材、药物球囊、种植牙等分别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开展集采。三是保证中选药品和耗材长期稳定供应,加强监管,确保中选产品降价不降质。医疗机构要合理优先使用中选产品。四是落实集采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合理提高医务人员收入,更好调动积极性。

更多》图片新闻

福州台江:便民健康服务送基层 打造“家门口”的中医馆

福建省卫健系统连续11年热血送暖

三明启动“云查房” 让基层百姓“零距离”共享专家医疗服务

医大附属口腔医院新门诊大楼启用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新门诊大楼开诊 启动国家口腔区域医疗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