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疾病控制 > 正文
福州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做好“两节”疫情防控
2022-01-04 10:08:44 林文婧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州新闻网1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奥密克戎变异株来势汹汹,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局部高度聚集,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如何做好“两节”疫情防控?1日,记者采访了福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主管医师张帅。

张帅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然是目前预防控制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手段。尚未接种第一剂次的市民,若符合接种条件,应及早就近接种;未完成第二剂次接种和完成两剂次接种满6个月的,请尽快完成后续接种。

“相较而言,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高,所以老年人非常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千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张帅建议,如果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建议在平稳期进行接种;如果不确定,可以咨询接种医生或临床医生,看看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由于身体免疫机能差异,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低于年轻人,而且所有人群在接种新冠疫苗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和抗体水平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在此,建议老年人不仅需要加快疫苗接种,更需要适时尽快接种加强针。

需要注意的是,接种后要留观30分钟,观察是否出现不适情况,如有异常应及时向现场工作人员反映。接种当天保持接种部位皮肤清洁,避免用手抓挠接种部位。接种以后,如出现不适症状且持续时间较长的,建议尽快就医。若怀疑与疫苗有关,应尽快向疫苗接种点报告。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有哪些常见不良反应?

专家表示,主要以接种部位疼痛为主,还包括局部瘙痒、肿胀、硬结和红晕等不良反应,全身不良反应以疲劳乏力为主,绝大多数属于一般反应。

“两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增加,专家建议,在做好疫苗接种的同时,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到商超、农贸市场、景区景点、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请自觉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接受测温、验码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接触公共用品。返(来)榕人员请尽量乘坐直达航线、班次,并做好旅途中的个人防护。

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尽可能避免前往人员密集或密闭场所。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更多》图片新闻

三明启动“云查房” 让基层百姓“零距离”共享专家医疗服务

医大附属口腔医院新门诊大楼启用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新门诊大楼开诊 启动国家口腔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守护健康,我们一直都在

福建举办中医药管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