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 正文
福州构建“集成化医改”新模式
2021-12-23 11:00:53  来源:健康福建  责任编辑:王姗菲  

日前,福建省福州市出台《福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实施意见》,创新性地将“系统集成”方法用在医改领域,科学统筹改革与发展的辩证关系,进一步深化“三医联动”改革。

新体制 促领导力集成

实施“三个一”领导体制,促改革领导力集成。“三个一”,即组建一个医改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第一副组长,对深化医改工作负总责;安排一位市领导统一分管“三医”(医疗、医药、医保);成立一个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代表政府对公立医院履行运营管理与绩效考核等职责。在此基础上,福州市将涉及医改领域的人事、财政等重要事项,也归口同一位市领导分管,提高决策效率。

贯彻“大卫生、大健康”发展理念,促改革目标集成。福州市提出,构建卫生资源配置合理、健康服务层次分明、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坚实、医疗机构优质高效、医疗保障水平较高的医药卫生体系新发展格局。力争到2025年,福州市卫生资源、医疗保障和居民健康指标达到或保持全省领先水平;到2030年,福州市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

新机制 促政策集成

在公共卫生领域,构建平急结合、医防融合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创造性建立公共卫生机构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新机制,参照公务员收入水平核定单位人员绩效工资总额,并允许公共卫生机构在做好本职工作基础上,合理拓展对外技术服务,将增加收入的70%用于人员绩效工资总额增量。

在医疗领域,改革人员配置机制,实行人员编制数与控制数双轨并行。控制数内的编外与编内人员,执行一体化的人事薪酬、财政保障和“五险一金”社保待遇;改革职务职称聘任终身制,改革人员薪酬制度,努力将医务人员收入提高到社会平均工资的3至5倍水平。

在医保领域,建立多部门决策机制,发挥医保“杠杆”作用。建立医保、卫生健康、财政等多部门共同决策的医保政策研究制定机制,确保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完善医保杠杆机制,促进医联体、医共体、家庭医生等形成分工协作格局,建立合理的省会城市分级诊疗就医秩序。

在药品供应保障领域,在全面跟进国家和福建省药品集中采购使用基础上,拓展公立医院药品配备和使用空间。其中,公立医疗机构医保目录外费用控制比例提高到12%,医疗机构可采购有临床需要的医保目录外药品,以满足患者多元化需求。

新理念 促发展要素集成

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助力福州高端医疗能力跃上新台阶。福州市计划投入47亿元,引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共同在福州滨海新城综合医院建设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投入37亿元以省市共建方法,建设孟超肝胆医院新院;投入56亿元承担一半的征地和建设费用,为省儿童医院、省妇产医院落地福州创造良好条件。

完善市属医院学科体系建设。实施学科“培强、培优、培育”工程。福州市计划投入约2.5亿元加强40个医学中心和重点专科建设,实施“培强工程”,骨科、精神科等7个临床重点专科跻身全省先进水平;投入约1.2亿元遴选15个有发展潜力的临床和医技学科实施“培优工程”,遴选15个薄弱学科实施“培育工程”。

优化卫生人事制度,拓宽医务人员职业发展空间。福州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中级职称比例统一提高到40%,公立医院高级职称比例提高到21%至33%不等。实施紧缺急需人才岗位补助,精神科、儿科、感染科、安宁疗护科等科室的岗位补助提高到每人每年2.4万元;优化高学历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培养与管理使用机制,搭建具有“头雁效应”的临床团队与科研平台。

新举措 促获得感集成

创新“人才基金池”模式,公立医院可提取自有盈余资金建立人才发展基金,用于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科研配套等方面,增强学科人才获得感,推动医院临床与科研能力发展。

合理制定医疗技术项目价格,优化人才人事政策,改革薪酬激励机制,实施人才岗位补助,搭建学术发展平台,尊重医务人员个人与社会价值,让从医者看到光明的职业前景。

实施多层次的乡村医生待遇提升行动,在国家和福建省补助政策基础上,每年分别给山区和平原的乡村医生1.8万元和1.2万元的岗位补助。实施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政策,由财政按60%比例资助村医参加职工养老保险,或给予老年村医养老生活补助。探索新型乡村卫生一体化试点,将卫生所作为卫生院分支机构,实行紧密式统一管理。乡村医生作为卫生院聘用职工,落实一体化的工资薪酬、绩效分配和财政保障等,系统性解决乡村医生的身份和待遇福利等方面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福州市采取延伸处方、长处方、提高医保待遇、优化医保报销和药品供应保障等群众有切实感受的措施。创新互联网医院和远程联合门诊模式,由全科医生﹢专科医生通过远程门诊方式,共同为签约患者实施联合诊疗、上下转诊和健康管理。创新医防融合,建立“健康促进处方”制度,在临床处方基础上,对患者生活方式出具干预性健康促进处方,提升患者疾病治疗与健康促进效果。

更多》图片新闻

守护健康,我们一直都在

福建举办中医药管理培训

我为群众办实事——“健康八闽行”暨“药学科普八闽行”走进福清!

三明市组织开展卫生应急综合演练

全省率先!福州首批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