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本委动态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健康八闽行”暨“药学科普八闽行”走进福清!
2021-12-21 10:32:27  来源:健康福建  责任编辑:王姗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建卫健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岗位,找准群众“急难愁盼”,聚焦民生痛点难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促进基层药学学术发展,提高基层安全用药及新医改形势下药学管理能力,由福建省药学会与《福建卫生报》社共同发起,全省各地卫健部门指导的“八闽药健康,药师在行动”活动于12月18日、19日在福清市举办。

这是省卫健委落实国家卫健委和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确定福建省为健康知识进万家活动试点省的具体举措,也是省卫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健康知识进万家活动”的第十三站。

此次活动以药学科普能力提升及新医改形势药学变革为主题,邀请福建省药学会及福建省药学会基层药学专业委员会的多位专家作为主嘉宾。近百人参加此次活动。

懂药理更要懂得讲科普

现场,福建省立医院孙红副主任药师针对临床常用的抗焦虑抑郁药物的合理使用与基层医生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为鼓励更多药师投身科普事业,18日下午,省立医院的药学科普团队就“提升公众、患者和医护人员对合理用药的认知和健康素养”举行交流会。

来自省立的王凌副主任药师详细讲解了医院《多元化合理用药科普体系的构建》;何枭主管药师从热点新闻、主题日、四季节气等作为选题方向,分享了具体的《药学科普选题经验》;陈蓉药师一步步教现场药师们如何申请微信公众号,如何编辑文章,使其更有可读性;周培弘主管药师传授了《小视频简单制作》的技巧。诙谐搞笑的科普小视频分享一下就调动起了现场的气氛。

除了分享科普选题与制作经验外,现场还举办了一场小型的药学科普作品比赛。

福州市第一医院药学部阮贤妹主管药师分享了《老年人康健呼吸“药”科普》;福清市医院陈琛主管药师制作了《新冠疫苗听我说》;马尾区医院刘娥临床药师列举了《糖尿病患者当季水果谱》;平潭综合实验区医院陈登云主管药师带来了《痛风防治药学科普》;省立医院林唯主管药师展示了《“柚”来惹事》。

最终,林唯获得专业科普奖,陈琛获得患者最喜爱奖,陈登云获最具人气奖,阮贤妹和刘娥获最具潜力奖。

现场参会者互动热烈,药师们在充满趣味的互动中认识到药学科普的重要意义,同时了解到如何加工科普素材,如何演绎科普重点,从而更好地做好药学科普。

深入基层办实事  药学义诊暖人心

19日上午,来自福建省立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市第一医院、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等省市级医院的多位多学科专家和药师前往福清阳下上街村现场义诊,为群众科普家庭药箱整理,参与党史教育。

专家们早早来到义诊现场,9℃的温度也抵挡不住他们“医药联合”为村民解决“寻医问药”的热情。

据悉,“药学科普八闽行”系列活动整合省级药学专家、生产企业、流通企业、新闻媒体等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同把药学科普推广到基层,让药师从后台走向前台,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能知道如何合理用药、科学用药。

更多》图片新闻

三明市组织开展卫生应急综合演练

全省率先!福州首批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公布

“福建省中医养育进校园”国资教育托育园专场举办

省卫健委组织厅级退休干部参观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福建省第六届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决赛在榕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