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中医中药 > 正文
“福建省中医养育进校园”国资教育托育园专场举办
2021-12-14 10:00:48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东南网1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孩子食欲不振、吃不下饭怎么办?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不良养护行为?如何用正确的中医养护理念,解决孩子“吃”的问题?12月13日,“福建省中医养育进校园”第二场线下活动——国资教育托育园专场活动在福建省国资教育托育园(博纳园)举行,50余组家庭参与活动。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管理局指导,福建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幼教专业委员会、福建省中医药科学院、福建省中医体质调理学会主办,福建省国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国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活动围绕宝宝中医药调理专题讲座与系列中医药养生互动活动两大模块开展,通过向家长宣传中医治未病理念,普及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指导家长纾解孩子健康养育难题,让家长学会运用绿色、健康、无副作用、更适合儿童稚嫩脏腑的中医体质调理方法,保护儿童先天免疫力,未病先防,终身受益,同时也营造家家懂中医、宝宝享健康的良好氛围。

林栋教授现场讲座。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福建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福建省中医体质调理学会副会长林栋教授从常见疾病症状、不良养护行为、正确中医养护理念及养护常用手法等四个方面为家长们做了题为《宝宝不吃饭怎么办?——中医体质调理与儿童脾胃调护》的专题讲座,指导家长了解宝宝为啥吃不好、以及如何做好中医药调理。

治疗师们还现场教大家小儿推拿手法。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小儿推拿入园体质调理作为福建省国资教育托育园“医育融合”特色的重要部分,今年11月,率先走进了公办省级示范性托育园——福建省国资教育托育园(东街园)。专题讲座结束后,来自林丽莉、林栋教授团队的治疗师们还现场教家长捏脊、摩腹等简单实用的小儿推拿手法,家长们学起来,在家就可以给孩子做,对于解决宝宝积食,预防宝宝因感冒等导致的肠道问题,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中医特色扭扭操表演。通讯员 林劼摄

“一只毛毛虫爬出来,爬出来走一走、走一走……”博纳园的宝宝和家长还为大家带来中医特色扭扭操表演。托育园的中医专家团队根据儿童发育规律中精细动作发育与脑突触发育的特点,同时结合中医“颅囟经”儿童体质特征设计开发的。通过手指指腹与皮肤的摩擦,可以有效预防小儿感冒,健脾和胃、通条气机、镇静安神,也可以促进宝宝的身高发育。

除了小儿推拿手法学习和中医特色扭扭操表演,现场还开展了中医药季节茶饮品尝、中医药防流感香囊制作、经络飞行毯亲子互动、中医药亲子打卡等系列活动,让家长们不但了解了中医药在小儿体质调理方面的相关原理与功效,也增进亲子关系,真正做到了“医育融合”。

记者了解到,2016年2月26日,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出要“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2021年10月29日,我省已正式启动开展了“福建省中医养育进校园”启动仪式暨第一场活动,本场活动是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基础上进行的进一步扩展和延伸,将进校园活动范围扩大到了托育园,让“福建省中医养育进校园”活动成为中医药进校园的一次有益探索。

更多》图片新闻

省卫健委组织厅级退休干部参观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福建省第六届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决赛在榕举办

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2021年度卫生健康系统宣传工作会议

我为群众办实事——“健康八闽行”走进大田:乡贤组合 情暖田园

省卫健委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