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疾病控制 > 正文
永定区计生协会青春健康示范点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
2021-12-09 15:12:12  江新良 张倩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江新良 张倩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更多的艾滋病知识,引导青少年做健康、安全、负责任的决定,11月30日—12月2日,在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永定区教育局、区关工委、区计生协青春健康大讲堂走进永定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学校,为湖山中学、洪山中学、高陂二中七年级共计9个班382名七年级学生开展了青春健康教育活动。活动由经过福建省计生协省级师资培训的江新良老师担任主持人开展青春健康教育及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讲座和野火游戏——参与式体验艾滋病病毒传播的体验游戏,普及生殖健康与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师生防艾知识水平。

讲座通过观看和讲解视频《认识青春期》《青春无悔》让同学们了解男女生的青春期生理和性心理变化,解决了许多同学多年来的困惑,了解如何避孕及女性宫颈癌的预防,最后重点讲解了如何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为第二天开展的野火游戏做了铺垫。野火游戏让同学们分别扮演观察者、体验者和艾滋病毒感染者,并通过握手这一日常交往的方式,模拟艾滋病毒的传染方式。使同学们亲身体验到了艾滋病病毒传播速度之快、方式之多、范围之广。随后,通过头脑风暴与采访分享的活动方法,引导同学们思考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自己预防感染艾滋病病毒,活动播放了《关于艾滋病你了解多少》《预防艾滋病公益广告》等视频引导同学们在生活中不“谈艾色变”,用自己的双手和爱心为艾滋病人重建信心和希望。活动最后在同学们配合江新良老师编创的快板声中结束。

“这虽然是个游戏,但却能反映社会现实,艾滋病病毒可能就在我们周围,日常生活中,一定要谨慎交友、洁身自爱,做有担当负责任的、有道德的人。当然了,我们共同的敌人是艾滋病病毒,所以要给艾滋病患者更多的关爱,不要让他们觉得世界抛弃了他们!”高陂二中的一位女生说道。整场讲座和8场游戏气氛热烈,台上台下互动积极,受到了学生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此次活动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更多》图片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健康八闽行”走进大田:乡贤组合 情暖田园

省卫健委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

福建省妇产医院今日开诊 打造国家级区域妇产医学中心

“救”在身边 百名新闻工作者在厦培训心肺复苏急救技能

福州市中医院举办膏方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