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本委动态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让中医药服务惠及百姓健康
2021-12-08 11:12:03  来源:健康福建  责任编辑:王姗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建卫健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岗位,找准群众“急难愁盼”,聚焦民生痛点难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2月3日下午,由省政协教科卫体委、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计生协、省基层卫生协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健康社区行”走进台江区苍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称苍霞中心)。

同时,2021年台江区第三届中医药文化节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论坛启动。

这是省卫健委落实国家卫健委和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确定福建省为健康知识进万家活动试点省的具体举措,也是省卫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健康知识进万家活动”的第十一站。

推动中医药文化融入生产生活

台江区苍霞与中医药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紧密联系,董奉杏林文化绵延传承至今:许多中医学术流派思想和老字号品牌发源于苍霞,苍霞洲李氏中医儿科学术流派是闽医24流派的典型代表之一。

台江中医药文化地图

活动现场,长16米,高3米的文化墙,展示了台江区8个传统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基层中医馆、中医学术流派、中医师风采。会场还设置了中医药膳食展示和品鉴区,提供了色香味俱全的18道药膳,吸引了不少人品鉴。

此次文化节进一步深化与福建中医药大学及省、市三甲医院的项目合作,推动台江中医药事业再上新台阶,加快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壮大,为增进群众健康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2月份,台江区卫健局还将以“中医药在你身边”、“传承中医非遗文化”为主题,开展4场中医药文化节系列活动。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论坛启动

文化节现场还启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论坛,11位老中青中医师代表分别分享了中医学术传承和创新的经验。

台江区始终积极致力于推进中医学术流派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目前,台江区共有1个国家级,3个市级,4个区级传统医药非遗项目,并设立2个市级非遗传承工作室。全国名中医、闽南吴氏妇科流派第九代传人、主任医师吴熙和福州市名老中医、国家级非遗“林氏骨伤疗法”第四代传承人、主任医师林子顺分享了流派和传承发展经验。

为居民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

“健康社区行”活动现场,苍霞中心的陈钲大等6名医生“坐镇”义诊现场,为民众提供了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咨询服务。

据了解,苍霞中心在公共卫生服务中充分运用中医药方法和适宜技术手段,营造中医药文化氛围。接下来,中心还将加大力度提升中医药科室建设和中医药人才队伍培养,让中医药服务能更好地惠及百姓健康。

更多》图片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健康八闽行”走进大田:乡贤组合 情暖田园

省卫健委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

福建省妇产医院今日开诊 打造国家级区域妇产医学中心

“救”在身边 百名新闻工作者在厦培训心肺复苏急救技能

福州市中医院举办膏方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