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膳食健康 > 正文
糖友应该怎么吃?少吃碳水化合物就万事大吉了吗?
2021-12-07 17:02:16 肖新华 来源: 健康中国  责任编辑:王姗菲  

面对米饭、馒头、面条这类碳水化合物食物,糖尿病患者大多摇摇头,“不能多吃。”众所周知,饮食干预是糖尿病患者综合管理的基石,贯穿于整个疾病治疗过程中。糖尿病患者究竟应采取如何的饮食模式更健康?碳水化合物真的是“大敌”吗?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 可改善血脂谱

碳水化合物对血糖有最直接的影响,控制总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也已被美国糖尿病协会(ADA)认可为改善血糖的有效方法。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是最流行的减重饮食之一,但关于糖尿病患者能否从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中长期获益,目前仍无定论。

在2021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EASD)年会上,研究者们分享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6周的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可有效改善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脂谱。

该项研究纳入了72名平均体质指数(BMI)为33的成年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并以1∶1的比例随机分配至低碳水化合物饮食(CRHP)组或传统糖尿病饮食(CD)组,持续6周。主要结局变量为受试者的血脂谱变化,并使用MRI评估肝内甘油三酯状况。

研究结果显示,在短期内,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和传统糖尿病饮食均可使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的体重降低。但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在改善血脂谱、减少肝内脂质沉积等方面优于传统糖尿病饮食。

该项研究虽然样本量较小,但对未来肥胖和超重患者的饮食营养干预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摄入多少碳水化合物才健康

ADA在2019年发表的《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营养治疗共识》中,对于糖尿病患者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模式获益有全面阐述。

和高碳水化合物饮食及低脂肪饮食相比,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在短期内可以更好地控制血糖,但从长期来看并未观察到与其他饮食模式间的明显差异。其中,极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在短期内对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稳态显示出极强的改善能力,但这是否意味着糖尿病患者摄入碳水化合物越少越好呢?

2018年,《柳叶刀》杂志发表了一项研究,通过对1.54万例参与者进行长达25年的随访发现,碳水化合物消耗的能量百分比与死亡率之间存在“U型”关联,50%~55%的碳水化合物能量消耗百分比与最低的死亡风险相关。

研究者推算,50岁的人如果遵循适度碳水化合物摄入(占总能量50% ~55%)饮食,平均可以再存活33年,该组比超低碳水化合物(占总能量<30%)饮食组寿命长4年,比低碳水化合物(占总能量30%~40%)饮食组多活2.3年,比高碳水化合物组(占总能量>65%)寿命长1.1年。

对碳水化合物的认知还在不断深入

早在19世纪,人们就开始应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模式治疗糖尿病。虽然,此后陆续有不同的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模式出现,但并未引起广泛关注。

1972年,美国的心脏病学医生阿特金斯(Atkins)首次提出了著名的阿特金斯健康饮食法。这种方法要求人们不吃任何淀粉类、高糖分的食品,而要多吃肉类、鱼等高蛋白食物,其核心是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从而使人体从消耗碳水化合物的代谢模式转化成以消耗脂肪为主的代谢模式,以帮助达到降低体重的目标。

20世纪90年代,Atkins出版了书籍向公众推荐阿特金斯新健康饮食法,自此,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成为美国最流行的饮食模式之一,高峰时曾有多达18%的美国人选择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这股风潮同时也席卷了其他国家。此后,研究者们发现这种饮食模式不但可以在短期内改善体重,还对缓解糖尿病有益,因而将其推荐给糖尿病患者使用。

随着对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模式探索不断深入,研究者发现,这一饮食模式在短期内对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稳态控制及脂质谱紊乱改善,优于其他饮食模式。然而,长期维持这一饮食模式的远期临床获益,特别是安全问题还有待进一步探讨。因为,有观察性研究显示,极端限制碳水化合物摄入甚至会增加死亡风险。

事实上,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治疗并不存在“一刀切”的模式,未来对改善代谢健康的营养策略仍待进一步探索,针对不同饮食干预的长期更大规模的随访研究是必要的,以确定和验证那些在长期有效性、安全性和患者可接受性方面最优的饮食模式。

为助力卫生健康行业高质量发展,“医视野”栏目将聚焦医学各领域的先进理念和优秀实践,打造高端医者智库,撷取创新亮点,凝练发展思路,提升治理能力。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省妇产医院今日开诊 打造国家级区域妇产医学中心

“救”在身边 百名新闻工作者在厦培训心肺复苏急救技能

福州市中医院举办膏方节

科普|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问答

德化县开展全链条式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