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本委动态 > 正文
第三届福建医改论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与发展”分论坛在榕举办
2021-12-06 16:43:59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论坛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东南网12月4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今日,“第三届福建省医改论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与发展分论坛”在福州举办。省发改委、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等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医疗卫生机构、院校、医药行业协会、知名经济学家、人文社会学者、法学教授、医药行业专家和医药业界人士及相关单位代表等百余参加了论坛。

论坛以“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与发展”为主题,围绕如何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和发挥价格杠杆作用等问题展开研讨。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刘晓红致辞,中国价格协会副会长、医药价格分会副会长王国华通过网络线上发表致辞,原省物价局局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吴晓丁、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家城、省药监局药品安全总监郑纯等嘉宾到会。

论坛上,国家医保局价格招采司医药价格处处长翁林佳,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肖月,原福建省财政厅处长、福建省医改研究会常务理事余增长,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宝教授等专家学者就国家最新医改政策解读、福建医改成果、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工作先进办法等内容发表精彩演讲,为福建医疗改革与发展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嘉宾认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建立新的运行机制方面,经济政策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在经济政策中,价格杠杆是极其重要的调节工具。在实际运用中,调整原有的利益格局,除了行政手段外,就是依靠价格杠杆的利益调节来发挥作用。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既要维护好百姓的利益,又要照顾好医院的可持续发展。要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使其与公立医院运营管理强化、药耗集采落实、支付方式改革等耦合,发挥应有的激励引导作用。在我国现有临床环境下,如何开展卫生技术评估,助力复杂卫生服务项目的调价评估,是医保、医疗和公立医院皆关注的核心技术问题。

与会嘉宾表示,未来几年,中国市场的一些基本要素并未发生改变,但市场的游戏规则却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在十四五规划中,医改规划将备受政策鼓励。福建医改将利用中国和福建自身独特的优势,创新药高效、便民体系,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省价格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福建医改工作中,协会一直致力于发挥第三方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作用,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做好医疗服务项目和药械价格基础性相关工作,为探索解决群众看病难,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研究讨论医药价格问题,促进医疗资源优化配置,搭建政企沟通桥梁,推动医改相关政策落地等方面工作作出努力。以新担当、新作为为推进福建省医药卫生事业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本次论坛由福建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福建省价格协会承办。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省妇产医院今日开诊 打造国家级区域妇产医学中心

“救”在身边 百名新闻工作者在厦培训心肺复苏急救技能

福州市中医院举办膏方节

科普|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问答

德化县开展全链条式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