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母婴保健 > 正文
到2025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力争达95%以上
2021-11-08 09:45:27 肖榕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日报讯 (记者 肖榕) 记者近日从省体育局获悉,《福建省“十四五”青少年体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正式出台。《规划》提出,到2025年,青少年体育在实施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和建设体育强国中的基础性地位更加坚实,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更加广泛,青少年体育训练作用更加显著,青少年体育发展格局更加明晰和完善。

《规划》在明确培养锻炼兴趣和技能特长,使参与体育活动成为广大青少年自觉的健康行为方式,形成终身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的同时,还提出加强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力争创建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不少于60家,向一线优秀运动队至少输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300人;进一步完善青少年体育组织工作体系,到2025年与省教育厅联合评定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超过300所,青少年体育星级俱乐部(含户外营地)不少于200个。

值得注意的是,体教融合也成为《规划》的重中之重。《规划》提出全面推进体教融合工作,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和提升学生健康水平,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作为体育教育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到2025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力争达到95%以上。

此外,丰富和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体系同样成为《规划》的一大亮点。“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深入推动青少年体育联赛赛事活动体系建设,健全和完善省、市、县、校四级学校体育联赛选拔制度,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充分利用冬夏令营活动,积极构建青少年体育组织与社会、学校、家庭的链接平台。

“十三五”期间,我省青少年体育取得新进展。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20所体校被命名为“新周期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287所学校通过新一轮省级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认定,40所县(市、区)体校(学校、体育俱乐部)获评省级重点体育后备人才基地。青少年体育赛事更加多元,形成了以省运会为龙头,年度锦标赛、冠军赛为主体,大中小学生联赛为抓手,“阳光体育”和“营动福建”冬(夏)令营为特色的竞赛体系,每年参加人数超过25万人次。青少年体育组织规模扩大、作用明显,拥有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24个,其中,国家级示范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7个、国家级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5所;省级星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00个。

更多》图片新闻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落户厦门

省卫健委召开新闻通气会

疫情多点散发走势如何?疫苗加强针怎么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来了

基层医保经办服务的“福鼎样本”

福建省召开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