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本委动态 > 正文
中国(福建)第19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启程仪式隆重举行
2021-11-03 11:05:27  来源: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编辑:王姗菲  

2021年11月1日,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在宁德市举行中国(福建)第19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启程仪式。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喜瑛,宁德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陈怡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医疗队专职队长、队员家属代表、派员单位代表、中塞对口合作医院——福建省立医院领导分别发言,全体医疗队员在会上庄严宣誓。

王喜瑛副主任表示,援外医疗队是我国援外工作中的一块金字招牌。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时指出,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援外医疗队队员牢记党和祖国的重托,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全心全意为受援国人民服务,促进了受援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提高。2020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对非医疗援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第19批援塞医疗队将在条件艰苦的非洲,在受援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严峻的情况下,携手当地医务人员开展临床诊疗,同时围绕对口医院合作及重点专科建设目标任务开展工作。王喜瑛副主任希望全体队员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不辱使命,胸怀大局,续写援外医疗新篇章;坚持党建引领,严守纪律,确保队伍安全稳定;恪尽职守,勤勉敬业,全力做好医疗服务;互相帮助,团结协作,打造和谐向上团队,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王喜瑛副主任要求宁德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派员单位要积极落实援外医疗政策,关心关爱援外医疗队员,加强国内外沟通交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援外医疗工作的良好氛围。  

陈怡副市长希望医疗队员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立场坚定、严守纪律;团结友爱、爱惜身体。她要求宁德市各派遣单位要认真落实援外医疗队员有关政策,解除医疗队员一切后顾之忧,期望医疗队为国争光、载誉归来。  

福建省自1975年起承担派遣援塞内加尔医疗队的任务,迄今已派出医疗队18批284人次,先后有10批医疗队146名队员获得塞内加尔国家级勋章。第19批援塞医疗队由宁德市卫生健康委、福建省立医院、福建省卫生健康人才服务与对外交流合作中心组建,包括11名医护人员和3名行政后勤人员,行前已在福建省援外医疗培训基地进行为期5个月的法语培训和业务技能提高,以及应对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和防护知识培训,于11月2日启程赴塞内加尔执行为期2年的援外医疗任务。

参会代表与全体援外医疗队员合影

全体援外医疗队员宣誓

王喜瑛副主任为医疗队授旗

援外医疗队员在机场合影

更多》图片新闻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落户厦门

省卫健委召开新闻通气会

疫情多点散发走势如何?疫苗加强针怎么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来了

基层医保经办服务的“福鼎样本”

福建省召开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