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疾病控制 > 正文
为“战疫”流过的汗水很甜
2021-10-21 17:06:13 张灿焰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灿焰)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望着安静的乡村零星烟囱升起的炊烟,思绪被拉回半个月以前......

不忘初心,使命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若有战,战必应,2021年9月20日,我和师兄钟子军接到前往厦门支援的紧急任务,起初虽然有一点犹豫,但想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有责任担当、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作为一名卫生监督员,护卫人民健康是我们的职责与使命,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组织有需要,我必不辜负希望,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当到达海沧雍厝公寓集中隔离点、整理行装完毕,已经22:30,屋外仍然回荡着24小时隔离点赶工的各种声音:集装箱搭盖的声音、海沧区领导在沟通喊话的声音,金属的敲击声和人声混杂一起,在这个夏天夜里形成了独特的奏曲。在电视里看到的只是“赶工人”忙碌身影的剪影,可当你闻到“赶工人”身上的臭汗味可能是这个夏天最独特、最好闻的味道了,向所有身上散发着共同“汗臭味”的人致敬。

无畏无惧,勇挑重担

年年中秋,又是中秋,但今年特别想家,打了电话问候家人后,内心也更加坚定,月是故乡明,坚守,只为下一轮月圆。

想起在雍厝集中隔离点的日子,累并快乐着:

有个瞬间我一直记得:妈妈带着双胞胎儿子,哥哥有点低烧,妈妈先让弟弟采核酸,弟弟开始有点害怕,在妈妈的鼓励下,努力颤抖地张开嘴,“啊~啊~”顺利采完,弟弟眼角还挂着泪花,立马转头跟哥哥说:“哥哥没事,不会很难受,我都没事。”哥哥可能因为生病难受,通过压舌板的助力才顺利采完核酸,兄弟俩带着哭腔说了一句“医生,谢谢你们,辛苦了!”那一瞬间,我湿了眼眶。

正值炎炎夏日,白天气温高达37度,穿上“大白”,每走一步都会增加汗水带来的额外负担,第一天从早上8点一直到13:30才结束核酸采样、体温监测、完善隔离人员信息等工作,到现在还记得呼吸的急促和心跳的加速,全身闷热黏腻,脱下防护服,衣服像是刚从水里捞上来一样,洗漱完,一碗红烧牛肉泡面就是人间美味,休整片刻,下午15:30,继续穿上“大白”,开展体温监测。每次看到“大白”上写着“永安 张灿焰”的时候,才真正觉得自己成了一名战士,身上担有监管498名密接者或次密接者的责任。短短4天时间,我与搭档黄梦婷累计采集核酸446人份(包括双鼻孔的鼻拭子和咽拭子)、监测508人的体温。后方发来消息,得知我们出征上了新闻联播,我有点激动,截图留念,这也是工作的鼓励和动力。

转移战场,重新出发

2021年9月26日,我们撤离雍厝隔离点,与海沧卫监的同仁一起开展隔离酒店巡回式的督导:查看场所内所有监控视频数据,了解闭环管理制度的落实、医疗废物的处置、环境消杀、污水处理、通风系统、医护人员生活保障等,在督导中,我学习到了新的知识点和检查技巧。

现在回忆起厦门战疫的点点滴滴,那些为“战疫”流过的汗水很甜,海沧雍厝隔离点从零到设施设备开始慢慢健全,因人员紧缺,从卫生监督人员进入隔离区到适应穿脱防护服,这是个学习的过程,有苦有累,但结果很圆满。感恩领导信任,感谢厦门之行,我想起孟晚舟的一句话来概括此刻的心情:“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有幸生在中国,长在中国大地,感觉自己是如此的幸运,亲身经历了29年风雨巨变,也看到了祖国29年的飞速发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此刻萦绕在耳边。我将继续发扬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精神,以崇高的职业精神、良好的精神风貌、全力做好督查督导工作。

我想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再去厦门,脱下口罩,与大家大口呼吸新鲜的空气,走走美丽的环岛路、听听海风、吃一口沙茶面。

更多》图片新闻

永春县首家中草药标本馆落成

一目了然!快速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

全民参保 筑牢医疗保障网

仙游动车站7日起将重新开放

厦大研究团队发现抵御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广谱中和抗体和精确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