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DRG收付费大会为何安排“三明专场”
2021-10-21 14:50:04 姚常房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第五届按DRG收付费大会上,福建省三明市推行的“C-DRG收费制度改革”成为重点和热点,并作了经验介绍。

DRG收付费大会为什么要特别安排“三明市DRG收付费制度改革专场”?

三明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徐志銮介绍,三明市推行的“C-DRG收付费制度改革”是在总额控制下的按DRG组打包收付费,是预付制性质的收付费形式。采用这种方式收付费药品、耗材,检查和化验不再是医院创收的手段,而是成为医院治疗疾病的成本。这就极大地调动了医院和医务人员控制成本的积极性,使医院和医生的行为都发生了变化。在这个制度下,病人住院诊疗不分医保报销目录内外,在县区级医院住院诊疗只缴付不超过疾病组定价总额30%的费用,在市级三甲医院缴付不超过50%的费用(不再有额外的自付费用),其余费用由医保基金管理中心与医院结算。

2018年,三明市按DRG收付费结算公立医院病种定额包干费用是1283.52万元,2019年是2788.52万元,2020年是3009.72万元,有效降低了医疗成本。三明市医保基金主任陈秀娟说,将进一步发挥三医联动的机制优势,围绕价值医疗、价值医药、价值医保的目标,发挥三医联动的改革优势,将C-DRG的收付费体系与新一轮薪酬绩效改革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进一步推动医疗机构转变服务模式。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表示,DRG现在处于轰轰烈烈的实践中,不缺理论、技术和方法,缺乏的是如何切实地把这一工具、策略落实下去。要研究在不同地区、不同场景下,DRG是不是真的有效、存在哪些问题,为以后大面积推广提供借鉴。三明是DRG试点比较早的城市之一,而且是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覆盖所有病种、区域内所有医疗机构,这种以地市为单位全覆盖的DRG的实践很少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葛延风表示,三明C-DRG收费改革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改革,它是基于前期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基础上的综合改革,如果没有前期相关领域的改革推进,单纯地进行C-DRG收付费改革会面临很多问题。三明收付费改革还充分整合了卫生投入资源,除了打包使用,关键问题是建立稳定的筹资机制,把更多精力放在医疗质量风险控制方面。葛延风强调,三明收付费改革高度重视医务人员权益,既能够保证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同时也有手段对不良行为进行监控。

更多》图片新闻

永春县首家中草药标本馆落成

一目了然!快速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

全民参保 筑牢医疗保障网

仙游动车站7日起将重新开放

厦大研究团队发现抵御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广谱中和抗体和精确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