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疾病控制 > 正文
闽东医院开展“血压要知晓,降压要达标”全国高血压日活动
2021-10-12 16:31:23 高琳菁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琳菁)10月8日是第24个“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血压要知晓,降压要达标”。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由于它的危害大,因此被称为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 为了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提高基层群众对高血压病的认识。10月7日,在“全国高血压日”来临之际,闽东医院老年医学科、心血管内科、全科医学科等科室30多名医务人员到福安市社口镇潘洋村开展 “血压要知晓,降压要达标”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医务人员为群众进行健康体格检查和免费心电图、肝功能、肾功能、血脂血糖血尿酸和同型半胱氨酸等检查,宣讲健康知识,并耐心解答检查发现的健康问题。“阿姨,您的血压已经超标了,平时一定要注意少吃盐,多吃蔬菜,多运动,时常关注血压变化……”老年医学科朱雁洲副主任医师对一位测量完血压的阿姨说到。据统计,医务人员免费发放高血压科普知识宣传资料近200份,提供心电图检查80多人次,提供采血检验近120人次,提供包括测量血压在内的健康查体和健康咨询服务近180人次,免费发放价值3000元药品,活动受到村民广泛好评。

根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0》,我国≥18岁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7.9%,中国心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农村为46.66%,城市为43.81%,高血压是我国心脑血管疾病首要危险因素。心血管内科范金茂主任医师介绍说道,引起高血压发病主要是肥胖、高盐饮食、饮酒以及.吸烟、遗传、心理因素、社会文化因素、以及口服避孕药物等。节制饮酒、坚持适量体力活动、合理膳食限制钠盐及脂肪摄入、增加蔬菜与水果摄入、保持正常体重、保持心态平衡。与此同时,应合理选择、长期坚持、规律服用降压药。长期有效平稳降压,有利于保护心脑血管健康。

闽东医院作为宁德市高血压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和宁德市高血压中心联盟牵头单位以及国家心血管病高血压专病医联体宁德分中心挂靠单位,也是宁德市目前唯一通过国家认证的“高血压达标中心”单位。范金茂表示,在每年“全国高血压日”组织相关科室医务人员开展以高血压防控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公益活动,多次深入全市县级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业务讲座,受益医务人员达1000多人次。2020年牵手周宁县医院、福安市民族医院、福安市城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福安市阳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福安市坂中卫生院通过“高血压达标中心”国家认证。

更多》图片新闻

全民参保 筑牢医疗保障网

仙游动车站7日起将重新开放

厦大研究团队发现抵御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广谱中和抗体和精确靶点

福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莆、漳、泉多天无新增病例

莆田城厢区核酸检测现场:分批进场 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