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宁德康复医院开展“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义诊活动
2021-10-12 11:30:31 周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东南网宁德10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周涛)10月10日是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当天上午,宁德市康复医院联合宁德市卫健委在灵秀社区围绕“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少年”为主题,开展重点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义诊活动。

图为义诊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活动现场,来自宁德市康复医院的心理科、精神科的专家为现场群众开展心理咨询,解答心理卫生问题,普及健康防护知识,认真讲解精神障碍的预防、诊断、治疗、康复以及压力疏导等精神卫生知识。

图为医务人员为现场群众免费测量血糖 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压力加剧,心理行为异常和精神障碍患者逐渐增多,尤其是青少年、老年人等群体,心理问题愈发凸显。据《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采用问卷调查发现,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的检出率为7.4%。青春期至18岁之间,抑郁在女孩中增长势头凶猛,大约为男孩的2倍。抑郁症被视为自杀危险因素中一项重要的可治疗因素,但其中仅有40%的患者接受治疗。

“过去我院接诊的儿童青少年病例比较少,多以精神分裂这种重症精神障碍为主,而近年来儿童青少年患者比例明显增加,在我院接诊患者中比例已达30%,主要集中在焦虑和抑郁方面……”宁德市康复医院医务部主任马周介绍道,青少年出现焦虑和抑郁症状主要与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有关,患者往往难以描述情绪和感受,进而通过行为表达抑郁心情,如厌烦、孤僻、愤怒。患者及其家人了解到以下两点对其可能会有所助益:首先,抑郁症是可治疗的疾病;其次,抑郁症复发的情况在青少年中常见,尤其是不持续接受治疗或过早放弃治疗的情况下。除鼓励患者做到有益情绪健康的几个基本方面之外(例如日常作息规律、营养丰富以及适量运动),药物干预和心理治疗是青少年抑郁症的主要治疗手段。

“孩子们面临学业、人情交往等外部压力的同时,家长的负面情绪和对孩子的苛责也是精神压力的重要来源……”马周告诉记者,青少年正值生理和心理成长的关键期,如果这一阶段遇到心理问题没解决好,有可能影响今后的发展。许多家长不具备心理健康知识,面对社会上所谓“内卷”情绪,不停给孩子施压,安排超前学习,给孩子带来诸多困惑。所以在治疗孩子的同时,还需要关注家长的心理健康,为家长普及心理健康、压力疏导等相关知识。

家庭教育对儿童青少年的心理成长非常重要,家长要多注重孩子的心理成长和变化,用心与孩子沟通。马周建议青少年要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勇敢的说出自己的心声,家长要像关注生理健康一样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更多》图片新闻

全民参保 筑牢医疗保障网

仙游动车站7日起将重新开放

厦大研究团队发现抵御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广谱中和抗体和精确靶点

福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莆、漳、泉多天无新增病例

莆田城厢区核酸检测现场:分批进场 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