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省卫健委 信息化支撑新冠疫苗预约接种全流程服务
2021-10-12 10:20:19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新冠疫苗接种数字化门诊现场信息核对。

一、背景

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是当前疫情防控重要手段之一,可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决策部署,省卫健委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为全省落实疫苗接种工作提供坚强信息支撑。

二、主要做法

(一)完善系统功能,实现疫苗接种信息闭环。建立全省统一信息系统,实现储存、运输、使用、监管等全流程闭环管理。一是加强疫苗追溯信息管理,完善流通和信息采集模块与国家平台对接,实现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二是建立全省疫苗冷链温度监控系统,实现对疫苗运输、存储全程监控。三是建立统计决策分析系统,对各接种点每日接诊情况、剂次人群分布、疫苗库存周转量等实时监控。四是推动疫苗接种单位数字化接种门诊建设,实现接种门诊健康状况询问、登记、接种、留观等信息一体化管理。

(二)加强部门协同,促进人群有序接种疫苗。依托闽政通和福建卫生健康公众服务平台等门户,上线新冠疫苗接种预建档及预约服务,并根据接种人群属性,陆续开发港澳台、外国人、团体组织、校园申报等预约入口。为已接种疫苗群众提供健康码镶“金边”功能,为支撑健康码疫情防控提供精准数据来源。

(三)强化组织管理,保障疫苗接种有序开展。一是强化应急处置。制定信息系统突发应急处置预案和分地市运维人员联系清单,建立7×24小时维护响应制度。二是强化资源保障。建立政务云资源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日常巡检监测,确保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三是强化培训指导。采取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模式,依托全省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组织开展系统操作培训。

三、工作成效

(一)顺利完成国家部署的新冠疫苗接种阶段性任务。至9月13日18时,全省累计接种6292.13万人次,日均接种50万人次,其中第一剂次接种3275.40万人,完成全程接种3056.60万人。接种个案信息重复建档率小于1‰,接种累计上传率99.99%。

(二)较早实现疫苗全程信息追溯管理。福建是全国3个在去年底前实现疫苗信息追溯管理全覆盖的省份之一。全省97家疾控中心、2060家新冠疫苗接种门诊疫苗出入库和接种扫码单位覆盖率100%,实现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的目标。

(三)数字化门诊建设进入提速阶段。2020年,投入2000万元用于预防接种单位电子签核和示教基地数字化门诊等建设,全省已建成数字化门诊488家。

(四)实现疫苗冷链温控监测统一管理。累计完成全省未配备冷链实时温度监控的1059个接种单位(或车辆)装备,配备3336个温控探头,实现疫苗全程温度监控。


更多》图片新闻

全民参保 筑牢医疗保障网

仙游动车站7日起将重新开放

厦大研究团队发现抵御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广谱中和抗体和精确靶点

福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莆、漳、泉多天无新增病例

莆田城厢区核酸检测现场:分批进场 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