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这五年 我亲见】全民参保 筑牢医疗保障网
2021-10-09 15:23:44  许奕梅 庄丽祥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目标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关心困难群体生活,重视发展社会救助、慈善和关心下一代事业,完善留守儿童妇女、残疾人等保障体系。

——摘自2016年泉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

答卷

全市参保人数达717.54万人

“报销比例提高了,看病少花不少钱呢。”家住永春县桃城镇的陈先生是原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心血管疾病等多种疾病,泉州市将他纳入医保资助参保对象,并享受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省级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市级精准扶贫医保补充补助“五重保障”,每年医药费用平均报销比例由45%提升到92%左右。

泉州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起泉州市实行全市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实现全市居民医保筹资、医保待遇和医保服务均等化,特殊门诊病种数和诊疗项目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医疗救助对象救助比例由原来8%左右提高到14%左右。目前,全市参保人数达717.54万人,位居全省第一;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住院(特诊)实际报销比例位居全省前列。

“掌上医保”提供便捷服务

泉州医保部门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医保政策,解答群众疑问。

全面推行按病种收付费

今年1月起,泉州首选痛风病、面瘫病等10个中医优势明显、治疗路径清晰、疗效确切的试点病种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在全市中医医院执行。改革实施后,每年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约9577万元。

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市全面推行按病种收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型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分4批次实施363个按病种收付费改革,在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精神病专科医院实行按床日收付费改革。并选取泉州市第一医院等4家公立医院开展DRG收付费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医保基金打包支付改革,推动县域医疗和健康管护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健康管理水平。

2017年以来通过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泉州市增加医院医务性收入达10.16亿元。

实施药品耗材阳光采购

“真没想到,这次做手术省了这么多钱。”日前,惠安60岁陈老伯因急性胸痛住院,植入2枚国家集采中选的心脏冠脉支架,每个支架价格由7500元降至590元,医保报销后,仅支架一项就节省了8000元。

药品、医用耗材费用高一直是导致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怕看病”的痛点。市医保局以破除“以药养医”为突破口,在省挂网价格的基础上促使2174种药品再次降价。同时实施高值医用耗材阳光采购结果全省共享,引导公立医疗机构“货比三家”。变革药械货款结算方式,由医保基金这个最终“买单人”直接代医院结算。2017年改革以来,为医院节约采购资金达22.53亿元,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达14.94亿元。

守好老百姓“钱袋子”

将药品拆至最小包装发给参保人,按需要的天数配备药品,今年市医保局石狮分局率先推出药品加“身份”“拆零盖印”防倒卖新举措,有效遏制倒卖药品等违法行为。

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严厉打击骗取医保基金行为,泉州市在全省率先提出“三函两牌”(即:提醒函、关注函、警示函、黄牌和红牌)医保监管措施。截至目前,全市追回或拒付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5282.96万元,依协议收取违约金7973.25万元,持续巩固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如今,医保也开始进入互联网时代,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市医保部门在全省率先完成医保信息系统“三合一”改造,实现城乡居民医保、职工医保等医保待遇“一网通办”“一站式”结算服务,全省率先实施医保“全城通办”。全市医保电子凭证激活量位居全省第一。参保群众“一趟不用跑”服务量占比达到95.58%。

阅卷

新生儿“秒参保”出院就可以报销

“出院时就可以报销,不用再多跑一趟,太方便了。”日前,在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医保服务站,二胎妈妈郑女士通过市医保局新开发的新生儿网上参保功能提交线上申请,不到10分钟就拿到了一张新生儿临时卡,很快完成新生儿住院医疗费用报销。今年8月,泉州创新推出新生儿“秒参保”医保便民服务项目,让新生儿落户前也能参加居民医保。

“点一点手机就能直接参保,别提多便利了。”日前,泉州正式上线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线上参保登记业务,市民刘先生不用出门,就自助办理了医保参保登记、缴费等事项,体验“掌上医保”便捷服务。

“十三五”期间,医保部门聚焦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践行“晋江经验”,围绕构筑“阳光医保、数字医保、精准医保、温情医保、创新医保”“五个医保”工作目标,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的获得感显著提升。(泉州晚报记者 许奕梅 庄丽祥 通讯员 王月清 文/图)

更多》图片新闻

仙游动车站7日起将重新开放

厦大研究团队发现抵御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广谱中和抗体和精确靶点

福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莆、漳、泉多天无新增病例

莆田城厢区核酸检测现场:分批进场 有序进行

哆啦A梦、海绵宝宝齐上线 厦门医护人员变身最萌“大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