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专家:面对疫情 请给孩子穿上心理“盔甲”
2021-09-29 09:42:23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东南网9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我省这一波疫情恰逢双节,在这特殊的假期里,孩子们没法出门和小伙伴肆意玩耍,似乎比往常少了几分活力,加上成年人自身的恐慌、焦虑情绪也容易忽视对孩子心理健康方面的呵护,孩子的心情也跟着大人的情绪此起彼伏地变化着,时而疑惑,时而担心,时而害怕。因此,在疫情期间,家长需要给孩子穿上心理“盔甲”,重视孩子的心理防护就是给孩子最贴心的关爱。那么需要如何做呢?近日,闽江科学传播学者、国家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中心专家库专家、福建省心理健康研究会会长叶一舵撰文《面对疫情 请给孩子穿上心理盔甲》。

文章指出,首先是要维持稳定。大人们应尽量维持稳定的情绪。我们常说:“父母拥有稳定的情绪就是孩子所能得到的最好礼物”,情绪稳定的父母对孩子会产生内在与外在的巨大影响力,使孩子有安全感。父母应调整自身的情绪,平复疫情所带来的慌乱与无助,学会从负性情绪中抽离,保持稳定的情绪反应。其次,应维持家庭的作息稳定。让孩子继续生活在有规律的作息环境里,饮食方面有规律地安排一日三餐,睡眠方面有规律地提醒孩子按时休。保持家庭生活的稳定性,是孩子心理稳定的重要内容,能让家长和孩子对生活有控制感,而这份控制感能给心理增加一份踏实。

同时,要给孩子充足的积极关注。家长应给予孩子充足的积极关注。关注孩子在疫情中表现出对病患人员的同理心,对医护人员坚持在岗奋战的感恩之情,对全国各地守望相助、团结一致的家国情怀,肯定孩子身上积极的品质。可与年龄较小的孩子玩情绪游戏,教会孩子辨别情绪,学会表达自己的情绪,鼓励孩子通过作画、写文章的方式抒发自己的感受,强化孩子对抗挫折与困难的决心和勇气,让孩子始终心存希望与爱,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在逆境中的抗逆力。

另外,要信息传递的合理化。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家长可以通过游戏和示范的方式分享有关疫情的防护措施,例如:带头常洗手、示范戴口罩。在回答孩子有关“疫情”方面的疑问时,少用抽象名词,多用具体比喻,还可以通过插画、手绘让孩子更理解当前所发生的事件。对于年龄稍大些的孩子,应引导孩子从正规渠道获取信息,避免谣言、小道消息的侵入,不盲目跟风,减少信息过载的不良影响。引导孩子多关注乐观、积极的信息,传递正能量。

文章还提到,陪伴孩子一起活动。与孩子们一起做些宅在家就能做的活动吧!例如:一起观看视频学习制作糕点,分工准备丰盛的三餐;下载简单动感的健身操或舞蹈,全家一起运动;听孩子朗读绘本,然后一起讨论其中的故事情节;一起打扫房间,将不需要的衣物整理出来准备后期捐赠;全家一起玩飞行棋、拼图游戏;全家一起整理老照片,回忆美好等。这些活动不但可以将您与孩子的注意力从疫情中转移,还有助于开发孩子的动手及思考能力,同时促进了亲子关系的和谐发展。

最后,文章还指出警惕孩子的异常情况,家长需留心警惕孩子是否有异常的反应,可以从以下行为中观察判断:

①平时活泼爱热闹的孩子突然变得十分畏缩,不愿与人交流或过度粘着父母;

②孩子容易暴躁、无缘无故发脾气,情绪失常;

③出现一定的退行行为,例如:原本平时可以自己做的事情多次要求父母协助,突然尿床、怕黑等;

④食欲降低,睡眠失调等;

若出现以上行为,孩子有可能存在一定焦虑与恐慌的心理,家长应接纳孩子们失落、害怕的情绪,做一个耐心的倾听者和疏导者。警惕孩子这些行为出现的频率和存续时长,必要时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

更多》图片新闻

哆啦A梦、海绵宝宝齐上线 厦门医护人员变身最萌“大白”

厦门同安:乡村医生支援核酸采样一线

23岁女大学生离世,捐献器官救助8人

别松劲!厦门还将开展多轮核酸筛查

厦门同安:织密防控网 同心战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