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老龄保健 > 正文
闽东医院开展第28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健康宣教活动
2021-09-27 17:51:21 岳增昌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岳增昌)9月21日是第28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的主题为:知彼知己,早诊早智。为提升群众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认识、促进阿尔茨海默病的早诊断早防治,传播科学的生活方式,近日,闽东医院神经内科一区医务人员在钟林清主任医师的带领下,到门诊诊区和病房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详细讲解阿尔茨海默病防治知识,为患者及家属送来了关爱和服务,获群众好评。

活动中,80岁的李大爷在表述自己除了记忆力下降以外,还会老是重复同样的话,想不起常用物品的名字,不记得自己做过的事,容易因很小的事情发怒等。钟林清针对这些症状给予李大爷耐心解答。

目前我国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人数约1000万,居世界首位。且患病率随着老龄化的加速,仍呈现持续上升态势,防治形势非常严峻。阿尔茨海默病不仅给患者带来痛苦,也给患者家庭及其护理人员带来巨大压力。钟林清提醒,老年朋友如出现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智商降低、脾气性格改变、认知功能障碍等症状,需要到医院就诊。

钟林清表示,虽然阿尔茨海默病目前仍是不治之症,但早发现、早防治,可以很大程度上延缓进展,提高生活质量,这正是今年活动日主题的早诊早智的内涵所在。有研究显示,多种危险因素与阿尔茨海默病发病和进展相关。除去年龄、性别、基因等不可控制因素外,还存在着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头部外伤、房颤、睡眠障碍等很多可控因素,通过控制血压血糖、保持理想体重、加强体育锻炼、改善睡眠等方法,再加健康饮食模式、多做促智活动、摄入丰富维生素C食物等措施,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和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发展。

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闽东医院神经内科已连续多年在痴呆相关主题日举办活动,旨在提高广大群众的痴呆防治意识,普及相关健康知识。近年来,通过选派医生外出进修学习、与国内高水平医院建立双向交流活动等方式,不断提高闽东医院阿尔茨海默病防治水平。

更多》图片新闻

哆啦A梦、海绵宝宝齐上线 厦门医护人员变身最萌“大白”

厦门同安:乡村医生支援核酸采样一线

23岁女大学生离世,捐献器官救助8人

别松劲!厦门还将开展多轮核酸筛查

厦门同安:织密防控网 同心战疫情